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国内新闻

分享到: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成绩突出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10 10:18    编辑:包拓业

  本报北京4月9日电(记者王俊岭)8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近期对外开放领域的最新进展。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2017年4月挂牌的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这7个自贸试验区已经成立满4年。4年来,这些自贸试验区锐意进取、勇于突破,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截至目前,7个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确定的1055项试点任务已基本实施,累计向全国复制推广了150多项制度创新的成果,7省市向自贸试验区下放了1100多项省级权限,有效发挥了改革开放“试验田”的作用,也实现了在更大范围进行改革创新实践和探索、进一步推动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的设立初衷。

  “从整体建设的成效来看,7个自贸试验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立足各自的战略定位和特色优势,在提高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推进‘放管服’改革、聚焦优势产业链开放发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高峰说。

  其中,辽宁自贸试验区在国资国企改革、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浙江自贸试验区聚焦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已集聚油气企业7500多家,2020年船用燃料油供应同比增长了15.1%,油气吞吐量达到了1.27亿吨;河南自贸试验区推动空中、陆上、网上、海上四条丝路建设全面展开,2020年跨境电商交易额达到了1745亿元,同比增长了10.4%;湖北自贸试验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大力推动生物医药等新兴行业产品出口,2020年外贸同比增长了3.1%;重庆、四川自贸试验区联合推动多式联运“一单制”改革,推进铁路运单物权化创新,探索陆上贸易的新规则;陕西自贸试验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日益密切,积极促进贸易畅通、文化沟通、民心相通。

  在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看来,过去几年,自贸试验区建设总体达到预期,发展质量较高,不仅对招商引资、增强市场主体活力起到了重要的助推作用,而且形成了一大批制度创新成果。未来,要持续深入探索,敢于试错、容错,激发出更大的创新潜能。

  高峰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积极支持自贸试验区立足战略定位和特色优势深入开展制度创新,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促进国内国际市场相通、产业相融、创新相促、规则相连的良性循环,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探索路径、积累经验,作出新的贡献。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