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社会

分享到:

一季度房屋装修类投诉49件成消费者投诉新难点
20家家装公司投诉情况及处理结果披露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彭娜    发布时间:2021-04-11 07:52    编辑:李娜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来自青海省消费者协会的消息,今年一季度,全省各级消协组织共受理房屋装修类投诉49件,成为消费者投诉新难点。20家家装公司投诉情况及处理结果,被实名披露在省消协网站“智慧315”上。

  全省各级消协组织受理的49件房屋装修类投诉中,省消协受理28件,已解决13件,涉及20家家装公司。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为经营者不按照合同约定按时完工,且拒绝承担违约责任;经营者采用格式合同或格式条款规避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义务,存在不公平不合理内容;经营者采用“活动、优惠”等宣传吸引消费者签订装修合同,签订后却以“缺货、产品下架”等理由,要求消费者选择与宣传不一致的装修材料及型号,存在虚假宣传或夸大、误导的情况;经营者与消费者对装修工程的质量和竣工标准理解不一致,导致房屋无法正常验收,从而引发违约纠纷;消费者未及时核查和验收装修材料及家具,安装后怀疑为“三无”产品,无法有效举证,致使纠纷难以解决。登录省消协网站“智慧315”,点击进入“青海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可以看到20家家装公司及其他企业投诉情况和处理结果。

  省消协工作人员表示,实名披露20家家装公司是为民办实事的一项新举措,目的在于发挥教育和警示作用,督促各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切实提高服务意识。省消协还将联合行业协会、行政主管部门及经营者探索健全信用监管机制,共同协商解决消费者的难心事、揪心事、烦心事。

  ☆相关链接——

  一季度全省受理消费者投诉526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9.8万元

  一季度,全省各级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526件,解决512件,解决率97.4%;接待消费者来访和咨询4950人(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9.8万元,办理加倍赔偿案件8件,加倍赔偿金额14.4万元。

  从投诉类型来看,全省各级消协组织共受理商品类投诉247件、服务类投诉150件、其他商品和服务类投诉129件。较去年同期相比,商品类投诉下降32%,服务类投诉上升34%,其他商品和服务类投诉上升24%。商品类投诉中,问题较多反映在交通工具和食品两大类中,集中于商品的质量和价格方面,共计投诉159件,占商品类投诉总量的64.4%。服务类投诉中,问题较多反映在生活、社会服务及房屋装修两大类中,多集中于合同履行和售后服务质量方面,共计投诉93件,占服务类总投诉量的62%。

  从投诉性质分析,全省各级消协组织共受理其他类投诉147件、合同类投诉109件、售后服务类投诉108件、价格类投诉64件、质量类投诉64件。较去年同期相比,其他类投诉下降8%,合同类投诉上升60.3%,售后服务类投诉上升27.1%,价格类投诉下降55.6%,质量类投诉下降38.5%。其中,合同类和售后服务类投诉问题较多集中在交通工具类和房屋装修类,质量类和价格类投诉问题较多集中在食品和生活、社会服务类。

  数据表明,除上文提到的房屋装修类投诉成为消费者投诉新难点外,交通工具类投诉占据消费者投诉榜首,共受理交通工具类投诉124件,占总投诉量的23.6%。投诉问题多为汽车4S店不按照约定及时退还消费者续保押金;“三包”义务约定不明,汽车及零部件出现故障需要维修时,是否需要自费维修双方争议较大,容易发生纠纷;举证难、鉴定难容易导致汽车类纠纷升级,如发动机漏油,无法举证证明是消费者使用不当造成的,还是车辆本身存在质量问题;汽车4S店服务人员态度敷衍,对于消费者提出的质疑不予明确答复并提供相关凭证,导致双方无法有效沟通和解,致使矛盾加重。

  价格和质量问题成为生活、社会服务类投诉热点,共受理生活、社会服务类投诉44件,占总投诉量的8.4%。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餐饮服务、美容美发服务及住宿服务行业中,如餐饮服务态度恶劣,存在辱骂消费者情况;餐饮服务行业偶发变质、有异物等卫生状况;美容美发行业中,存在产品质量较差和人员操作不规范问题,尤其是医疗美容行业中,多存在导致消费者过敏、损伤等情况;价格前后不一致,实际收取的价格和询问或明码标示的价格不符,存在无故多收的现象。

  值得一提的是,食品类投诉较去年同期相比下降61.1%,共受理食品类投诉35件,占总投诉量的6.7%。投诉问题主要表现为超市购买的牛奶、酸奶等商品存在过期、变质、有异物等情况,购买的饮用水(桶装水)无产品标识,商品标价和实际收款时价格不一致,部分商家未严格履行明码标价义务。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