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体育新闻

第十四届全运会:新潮技术匹配优质设施,西安准备充分迎盛会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5-17 09:07    编辑: 孔令磊
西安奥体中心外的宣传景观 郝凌宇 摄

  中新网西安5月16日电(郝凌宇)“丝绸之路”自此启,古都西安十三朝。时光流转,世事变迁,古都西安也逐渐转型为历史文化与科技发展并重的现代化城市。在今年的第十四届西安全运会上,这座城市即将以新潮技术和优质设施的崭新面貌迎来全国各地来客。

  2021年9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将在西安举行,赛事保障准备进入冲刺期。5月12日,来自中央和地方的部分媒体受邀参观了全运会比赛场馆、媒体中心,其中优质的配套设施、新潮的赛事保障技术吸引了众多媒体关注。

   高新科技助力“个性”新馆:一日看尽长安“花鼎钻”

  本届全运会主场馆是位于西安市国际港务区的奥体中心,主要由“一场两馆”(主体育场、综合体育馆、游泳跳水馆)及其他配套设施组成,“一场两馆”外形各有特色,各自获得了“个性”称号。

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长安鼎”模型 郝凌宇 摄

  能容纳6万人的西安奥体中心主体育场是全运会开幕式会场,将承接田径、足球等比赛,因其建筑形态形似西安市的市花——石榴花,所以被称为“长安花”。组委会新闻宣传部新闻宣传处处长郑璐介绍称,新建成的体育场可容纳观众数已超过西安原有的陕西省体育场,在全运会比赛结束后主体育场也将继续承接国际赛事、演艺活动,并拟向公众开放。

  “一场两馆”中的两馆——游泳跳水馆和综合体育馆,与主体育场呈“品”字布局相对而立。游泳跳水馆建筑外形的设计灵感来源于汉字“鼎”,被称为“长安鼎”。该场馆拥有4000个观众座位,在这里可以举办游泳、跳水、水球等国际标准比赛;而西安奥体中心主体育馆外形酷似钻石,被称为“长安钻”。场馆内可实现冰场和篮、排球场地的转换,为全运会以及之后的赛事保障做了充分准备。

  场馆建设中高新技术的运用十分成熟,为赛事运行和场馆维护提供了保障。据了解,西安奥体中心室内外的照明系统采用“5G技术+智能化系统”解决方案,可以实现场馆与园区内外的单灯单控及整体联动控制,并通过监控设备实时进行人流量监控,保证赛事与后期运营的安全需求。此外在赛场内,观众还可以通过VR设备观赛,从更新鲜的观赛角度体验全运会的运动激情。

  郑璐表示,本次全运会新建了30个场馆,对23个已有场馆进行了改造提升,并且利用了一部分已有的高校体育场馆承担全运会比赛项目。

   优质设施保障媒体运行:开放办公区体现贴心用心

  媒体中心是西安奥体中心除比赛场馆外另一个主要功能区域,届时将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千名记者在这里向外发送报道。在媒体中心的多个功能区域中,开放媒体办公区集中体现了本次赛事组委会的贴心与用心。

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内景 郝凌宇 摄

  杨萌是组委会新闻宣传部媒体运行处副处长,也是媒体中心的“代言人”。据他介绍,开放媒体办公区面积超过3000平方米,层高可达14米,最多可以容纳400名记者同时在这里办公。这片区域中共配备了1个大屏和10个分屏供记者随时了解比赛情况。同时为保障赛事报道流程通畅,这片区域的一端还被设计成简易的新闻发布台,组委会与参赛教练员、运动员随时可以在这片区域中召开一个中等规模的新闻发布会。

  开放媒体办公区是媒体中心优质硬件设施的缩影。杨萌表示,整个媒体中心使用面积9043平方米,包括中央媒体办公区、转播运行区、开放媒体办公区、门厅服务区、商业服务区等10个功能区域,从隔音、便捷等多角度考量布置了硬件设备和技术设施,能够以最优的服务为媒体赛事运行提供保障。

  西安奥体中心的新潮技术与优质设施是古城西安为全运会精心准备的缩影。据了解,自去年9月以来,西安围绕“全民全运同心同行”、“相约西安筑梦全运”的主题,组织实施了倒计时一周年系列宣传活动、迎国庆、中秋系列宣传活动,并借城墙马拉松、西安马拉松、倒计时300天、春节、倒计时200天、跳水测试赛等多项大型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办会氛围。西安街头处处崭新,全运会相关的公益广告、海报、景观点在交通枢纽、广场、商超等场所随处可见。

  西安的市民曾在网上留言称,“打扫干净自己家,才能迎全国贵客”。现在的西安已经整备一新,静待全国的运动健儿。(完)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