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体育

分享到:

【2021青海文化旅游节】
打好山水牌, 生态体育深度融合生态旅游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王宥力    发布时间:2021-05-22 09:08    编辑:田才

近年来,青海体育背靠丰富的生态资源,不断创新打好山水牌,“生态体育”发展得风生水起。图为体育展区。摄影:李娜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绿色,永远是青海体育发展的底色;生态,永远是青海体育发展的“靠山”。

  走进2021青海文化旅游节主会场的B馆展厅,在一众特色各异的展区中,体育展区是为数不多使用了清新绿的展区,也正因如此,显得格外醒目。展区大屏幕上,正在滚动播放青海生态体育赛事和生态体育旅游线路,这不禁让人想到,近年来,青海体育背靠丰富的生态资源,不断创新打好山水牌,“生态体育”发展得风生水起。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又与文化、旅游寻找最佳的契合点,不断实现深度融合。

  漫步在体育展区,7个板块的文图全面展现了我省体育事业近年来取得的喜人成就。“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打造全国体育生态旅游深入融合示范区”的字样赫然映入眼帘,展区第二板块用较大的“篇幅”展示了将我省打造成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这一主题,重点展现了打造体育生态旅游深入融合示范区建设的成果。不难看出,近年来在青海体育发展的版图中,生态体育赛事活动渐渐成为了青海体育赛事活动的主流。

  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促进体育与旅游、生态融合更加紧密,推动青海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在青海“生态体育”赛事的架构中,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自然是最具代表性的赛事。19年来,环湖赛一直秉承着“绿色、人文、和谐”的主题,其中“绿色”充分展示了青海、甘肃、宁夏自然风光和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

  环湖赛带动了“环湖效应”的产生,但今天看来,“环湖效应”并不只是局限于环湖骑行带来的产业发展,更多的是生态体育赛事的多样性、个性化增长和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今年五一小长假,2021玉珠峰国际登山研讨暨第十九届玉珠峰登山节圆满举办,本次活动以深化厚植体育发展新优势、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为核心,进一步促进玉树、曲麻莱、格尔木三地的生态文明建设、民族团结建设与户外产业发展。

  正如玉树藏族自治州文体旅游广电局局长阿夏永红所说:“此次玉树州、格尔木市联合举办玉珠峰登山大会,希望将玉珠峰登山活动打造成青海新时代登山项目的主推品牌,打造成青海登山集合体,构建青海户外运动的新格局,开创青海体育活动新模式。加快玉树州和格尔木市两地第三产业发展,加快两地生态、文化、旅游建设,为青海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强势助力。”

  除此之外,青海国际冰壶精英赛、青海国际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和中国·青海国际(冬季)抢渡黄河极限挑战精英赛、青海高原国际攀岩精英赛、青海·岗什卡世界滑雪登山大师赛、“中华水塔”国际越野行走世界杯赛、徒步中国·环青海湖全国徒步大会、中国·祁连国际飞行节表演活动、青海·尖扎黄河国际铁人三项邀请赛、八百流沙极限赛、旅游净地——大美青海唐蕃古道城市定向赛、“激情柴达木”青海柴达木越野场地赛等品牌赛事,共同构成了我省生态体育赛事活动的丰富内容。

  细细品味,这些体育赛事无不是在充分挖掘我省生态资源特点和优势的基础上,根据现代体育的发展规律,根据青海人文、地理特色量身打造,通过体育赛事的举办让体育旅游资源的优势充分彰显,带动了当地体育旅游经济融合发展。

  借助一张生态体育牌,我省很多从前并不知名的地方如今也更多地进入了公众的视野。人们慢慢发现,生态体育让很多地方有了撬动发展、寻求改变的支撑点。人们还发现,在乡村休闲养生旅游兴起和健康休闲消费成为基本需求的今天,乡村习以为常的农耕文化、生产方式等是最好的生态资源,而由此演化、固化、创新的生态体育活动正成为推动一个地方发展的黏合剂和催化剂。

  依靠生态资源举办赛事,无形之中带动了生态旅游,这样的融合发展亦或是“反应链”式的发展让青海体育在山水之间,在沙漠戈壁、山川河流、广袤草原找到了新发展的路子。近年来,各级政府在发展生态旅游的同时,看到了生态体育强大的带动力,看到了人文资源与环境的差异性和独特性,对于探索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优势所在。

  每年在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举办的中国青海国际(冬季)抢渡黄河极限挑战精英赛在不断的发展中,最终确立了以水为媒,打出生态牌的思路,为青海体育与生态融合发展树立了典范。相对于夏季抢渡来说,冬季抢渡还只能说是一个较小众的项目,但是这项赛事以“爱我黄河、挑战极限”为主题,围绕生态发展体育,通过赛事保护生态,全面展示了青海省独特的生态优势,赛事也将生态环境作为主打品牌推出,力求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体育运动,进一步强化了赛事的价值。

  省体育局办公室一级调研员宋爱军说,对青海体育来说,生态是一个永远绕不开的话题,像环湖赛、岗什卡国际登山滑雪交流大会、国际徒步节这些赛事,都是依托青海独特的生态自然环境,而赛事的成功举办,又能宣传青海,传递生态保护的理念。这几年,我省户外运动越来越受人们关注,参与人群迅速增加。其实,身处大自然博大的胸怀当中,人的心境特别宁静,在这样的环境下,人们不由得就会对生命、对生态产生思考。参加这样的活动,不由得会对大自然、生态产生敬畏,这才是活动真正的意义所在。

  坚定不移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给了生态体育更广阔的天地,而生态体育赋予了我省文化旅游更多的“绿色经济”。青海之大美,对于具有生态性、全域性、融合性的生态体育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和优势。青海正通过生态和体育的紧密结合,又通过与生态旅游的深度融合,吸引了大批体育爱好者和旅游爱好者前来旅游观光、休闲养生、强身健体,实现了旅游产业和体育产业的双丰收。今年以来,我省积极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无论是生态旅游还是生态体育,都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打山水牌、生态牌、融合牌,使生态体育与生态旅游深度融合,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互惠共赢,从而进一步探索和开拓具有青海特色的生态体育发展之路。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