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新时评

分享到:

深化党史学习 强化作风建设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07 07:35    编辑:紫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 。百年党史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党史学习教育如火如荼开展之际,党员干部要从百年党史中回溯作风建设,汲取前行力量,锤炼自身作风,奋力担当作为。要把学党史悟思想实际成效体现到办实事开新局上,就要紧密地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引领党员干部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切实推进各项工作,在干事创业中树立新风正气,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为推动新时代新青海新征程提振精神力量、提供作风保障。

  一、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

  我们党100年的发展历程证明,党的作风建设使中国共产党形成了无比强大的凝聚力、影响力和感召力,形成了与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等并列的作风优势。因此,它必然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1942年在全党普遍展开的延安整风运动,是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运动,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是此次运动的重要任务。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邓小平以他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的远见卓识、丰富政治经验、高超领导艺术,强调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推动进行各方面的拨乱反正。

  “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都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 ”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年轻干部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对于鼓舞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持之以恒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百年党史告诉我们,领导干部的言行,关乎党的形象,决定党在群众心中的分量。从“三大作风”到 “两个务必” , 从“八个坚持”到 “四个大兴” , 从落实“八项规定”到反对“四风” , 从治理“舌尖上的浪费”到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行为,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发扬“三牛”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长期以来,我们党始终把作风建设作为党的生命线,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群众正是从党的优良作风中,从领导干部一言一行中,感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汲取团结奋斗的力量,凝聚起无坚不摧的党心和民心。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今天,我们更应看到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以作风正党风、以党风赢民心。

  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是因为找到了马克思主义这个先进的思想武器,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走出了一条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是因为正确认识到“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 ” “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 ” 是因为始终坚守密切联系群众的基本要求,时时处处关心群众,坚定不移依靠群众,倾听群众呼声、满足群众需求、尊重群众创造精神、带领群众前进;是因为我们党就是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发展壮大的。特别是在一些重要历史关头,党之所以能够保持正确的前进方向,凝聚起强大的奋进力量,不在于从来不犯错误,而在于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自觉,在于有自我纠错的能力;是因为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作为自己的鲜明作风,历来坚持独立自主,开拓前进道路。

  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党依然强调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的重要性: “中国的经验第一条就是自力更生为主。我们很多东西是靠自己搞出来的” ; 是因为把求真务实的精神弘扬起来,把求真务实的作风发扬起来,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克服困难,把加快发展的立足点放到真抓实干上,不断夺取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等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 “这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我们党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要得到人民群众支持和拥护,就必须持之以恒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

  二、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宏阔的征程砥砺过硬的作风

  优良作风是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思想体系与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产物,包含着中国共产党积累的宝贵经验,传承着中国共产党特有的红色基因,体现着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整体风貌,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历程中形成和发展的精神结晶。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进一步健全、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制度体系,充分利用以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和经常性党性分析来推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形式,在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同集中教育相结合方面开辟了新路子,把党的作风建设提升到一个新境界。对新时代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从”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 、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优良作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 、 “继续坚持‘老虎’ 、 ‘苍蝇’一起打,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违法问题” 、 “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 “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 “用严明的纪律维护制度,增强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全面部署。同时,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方面:制定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以此为切入口,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日常检查与集中督查结合起来,持之以恒地推进正风肃纪,抓具体、补短板、防反弹。紧盯隐形变异新动向,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完善重要节点值班报告督办制度,制定实施专项工作意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健全长效机制,坚定不移纠“四风” 、 树新风,使党风实现根本好转。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我们党作为一个在中国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对作风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 ” 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扣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关键。领导干部要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扑下身子深入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群众工作,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历史告诉我们,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开创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就必须拿出坚如磐石的决心、坚不可摧的意志,始终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的优良、过硬作风上下功夫,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落在实处、抓出成效,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三、持之以恒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党的生命力源泉,是党的成功密码,是我们党在长期艰苦而复杂的实践中铸炼出来的,是我们党长盛不衰的法宝。党史学习教育是作风建设的重要基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要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努力做坚定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合格共产党员。

  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党性原则在全体党员身上的外在体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必须将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作为重要内容,促使全党永远传承和弘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一是要加强“三大作风”的学习。学习“三大作风” , 就是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真正做到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就是要坚持党性原则、加强党性修养,促进党内生活健康发展。在学习的过程中要坚持与时俱进的态度,使之与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提升面对矛盾和问题时的意志、信心和勇气。二是要加强共产党人精神的学习。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中先后孕育了井冈山精神、中央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和西柏坡精神等。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又形成了大庆精神、红旗渠精神、 “两弹一星”精神、改革开放精神、九八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共产党人的精神,是党史中的瑰宝,是我们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强大动力。三是要加强对经典著作的学习。要鼓励党员干部多读书、多好书、善读书,读经典、读原著、读领袖思想,通过理论知识的积累和思考能力的提升,来洞察客观事物发展的规律,来指导自己的工作。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我们要有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新时代党员干部,要以革命先辈先烈为镜、以反面典型为戒,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忠心,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理论联系实际,前提是学懂弄通理论、掌握思想真谛,并在此基础上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之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要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灵魂和根基,有了这一条,党的性质就不会改变;要用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纯洁党性、纯洁作风。开展党内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一个重要法宝。我们共产党人开展自我批评,根本动力来自党性,来自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要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鲜明品格。开启新征程,进入新发展阶段,面临的风险和考验一点也不会比过去少,更要坚定斗争意志,不屈不挠、一往无前,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要保持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虽然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但艰苦奋斗的精神一点都不能少,必须坚持以俭修身、以俭兴业,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一切事情,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作风建设是永恒课题、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历史选择为民务实者,未来属于勇毅笃行者,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但中国共产党有能力在变革中达到自我更新,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持之以恒地抓好作风建设,把来之不易的良好势头深化下去,把群众期盼的良好作风变成常态。实践在发展,形势在变化,党的作风建设也需与时俱进、不断增添新的内涵。确保作风建设力度不减、温度不降、常抓不懈,就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讲认真上下功夫,努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和战斗性,形成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把好作风内化为信念、外化为习惯、固化为制度,以优良的党风取信于民,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汇聚强大正能量。(作者:陈思言 冯永香 单位:青海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