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新闻

分享到:

青藏联网工程投运十年 清洁能源输送能力稳步提升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董洁    发布时间:2021-06-10 07:36    编辑:鲁东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6月1日,“电力天路”青藏联网工程历时19天完成第十次年度检修任务,顺利恢复供电。以此为分界点,工程改变电能输送方向,开始外送西藏富裕水电。工程投运十年来,清洁能源输送能力稳步提升,双向累计输送电能128.16亿千瓦时,其中青海向西藏输送86.28亿千瓦时,外送西藏水电41.88亿千瓦时。

  青藏联网工程东起青海西宁,西至西藏拉萨,于2011年12月投运。西藏水能资源丰富,是“西电东送”的重要能源接续基地,但冬季严重缺电、夏季丰水期电力消纳难的矛盾突出,青藏联网工程的投运,疏通了西藏能源瓶颈,从根本上解决了西藏长期以来的电力供应矛盾。

  据悉,2015年6月,工程通过功率反转试验,西藏水电实现历史性首次外送。自此,形成了每年夏、秋季西藏水电送青海,冬、春季青海绿电送西藏的规律特性,为西藏赢得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在更大范围内优化了中国西部地区清洁能源资源配置。随着西藏藏中地区电网结构的加强和用电负荷的增长,国网电网通过多次试验不断提升直流系统双向输送能力,输送功率现已由投运初期的100兆瓦提升至现在的最高600兆瓦,柴拉直流大功率运行已成为常态化。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