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本网原创

分享到: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沿着高速看青海】青海湖不会忘记

来源:青海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17 10:45    编辑:易 娜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记者 崔永焘 报道)6月16日,“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暨“沿着高速看青海”主题采访活动第一路“百年奋斗路”采访团从西宁出发沿G6京藏高速一路向西,至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倒淌河收费站后,继续沿国道109线行驶,抵达青海湖二郎剑景区。

采访团在青海湖畔现场采访

矗立在青海湖中的“中国鱼雷发射试验基地”

林廷杰老人展馆观看往昔熟悉的画面

鱼雷基地、青海湖景区管理局和采访团中的党员同志现场重温入党誓词

  尽管高原的天气忽而阴雨,但八方游客并没有减少游玩的兴致——无非再加一条颜色艳丽的披肩。许多游客并不知道,青海湖二郎剑景区在当地人口中有另外一个名字“151”。中国鱼雷发射试验基地(八七四分厂),又称山鹰机械厂,因位于青海湖南岸二郎剑东南侧,距省会西宁市151公里,又称为“151基地”。

  “那边以前是大礼堂,这边都不认识了……”年逾八旬的林廷杰不顾家人的劝阻,和伙伴一起乘车151公里,回到了熟悉又陌生的151基地,他是这里最后一任党委书记。这里留下了他们为共和国海防事业奋斗的青春和汗水。看到自己当年种的树还茁壮地伸向天空,林廷杰忍不住上前抚摸,眼眶顿时就红了“当年可没有生态环保观念,可大家就是想把工作生活环境改善一下,一次次栽下小树,一次次把干枯的树苗拔出来,最终还有树长成了!”

  操着不同口音的游客选择在镌刻“青海湖”字样的石碑前留影,湖中“中国鱼雷发射试验基地”的红色房子一次次默默担当起一片蔚蓝中的红色点缀。

  “上世纪六十年代,上级要求我们搬迁至青海时,大家对青海没有什么概念,只知道很远。”林廷杰说,当年最早住的是干打垒的土坯房,身上上脱下的大衣因为靠墙太近,竟然冻在了墙上,但每个人都没有因此而有丝毫懈怠,以十二分的精神,一次次完成鱼雷发射试验任务。“也不能说没人叫苦。面粉质量不好,加上海拔又高,蒸出来的馒头一捏就黏成一团,有个调皮的工人使劲儿一甩,就糊在了墙上。共产党员不能松劲,不仅不能松劲,还要给大家鼓劲,激发出苦中作乐的干劲。”

  上世纪七十年代由于青海湖水位条件变化和鱼雷产品更新换代的要求,国家决定撤销八七四分厂。1984年,中国第一个鱼雷试验基地的完成历史使命,光荣退役。基地党委书记林廷杰又到退休管理部门继续为大家服务,直至61岁时退休。

  6月16日,参观完展馆,林廷杰与青海湖景区管理局、采访团成员中的党员同志一起重温入党誓词。“我是1959年加入的中国共产党,这么多年听党话,跟党走,我从没有后悔过,退休多年仍然以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而骄傲,并勉励要求孩子们在各自岗位上为党和人民多做一些贡献。”

  自2012年下半年以来,青海湖景区管理局为挖掘展现青海湖鱼雷试验靶场的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利用好红色文化资源,从鱼雷发射观测平台综合利用入手,制定相关的工作方案、实施方案和布展方案,并走访了原山鹰机械厂的原管理单位收集整理相关文史资料和实物。经过对布展方案的不断优化和完善,总投资450万元的中国鱼雷青海湖试验基地展馆于2015年全面建成并向游客免费开放。矗立在湖中的“中国鱼雷青海湖试验基地展馆”在丰富景区旅游产品、发挥景区红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功能、提升景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水平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只棕头鸥在青海湖上空飞过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