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新闻

分享到:

【身边的感动】
用孝心为瘫痪母亲撑起一片爱的天空
——记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张仁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魏爽    发布时间:2021-11-17 07:50    编辑:何继红

张仁正在照顾患病的老母亲。资料图片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11月5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和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东沟乡石窝村村民张仁被授予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今年57岁的他,24年如一日无怨无悔地照顾着自己患病的母亲,用实际行动演绎孝老爱亲的故事。

  提起张仁,东沟乡十里八村的群众没有不竖大拇指的。善良、朴实、孝顺,这是所有人对他的评价,他孝敬母亲的故事被当地人传为佳话。

  张仁的父母都是淳朴老实的农民,家中兄弟姐妹5人,他排行老二。读完小学后的他就辍学在家,帮助父母耕地、播种、放牛、割草、秋收、打碾,尽自己所能缓解家庭的困难。为了增加收入,农闲时节,张仁跟随父亲外出打工。

  因为没有一技之长,他常年在工地上搬砖、扛水泥、调灰,干着又苦又累的活。尽管家境贫寒,但张仁坚信,只要一家人共同努力总有好起来的时候。可是,在张仁15岁的时候,父亲因常年胃痛,没有及时医治,最终撒手人寰。那时,张仁的姐姐刚出嫁不久,两个妹妹和一个弟弟年龄尚幼,愁苦的母亲整日以泪洗面。此时的张仁,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替父亲撑起这个家,让母亲有个可以依靠的肩膀。从那时候起,张仁仿佛一夜之间长大成人,他在家加倍努力干农活,在外手脚勤快挣钱养家。

  虽然父亲不在了,但比张仁小16岁的弟弟和两个妹妹都如期完成了各自的学业。别人家孩子们有的,张仁从不委屈弟弟妹妹,他竭尽全力让弟弟妹妹们乐享了美好的童年和充裕的学习生活。就这样,在张仁的努力下,虽然家境不是很富裕,但是一家人其乐融融,生活简单、快乐而幸福。

  1996年,张仁的弟弟结婚成家了,而母亲却在这一年因病瘫痪在床,给原本就困窘的家庭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为了不连累弟弟,也为了更好地照顾瘫痪的母亲,张仁在弟弟婚后第二年就带着母亲搬出了老院,在家门口简单盖了三间小屋和母亲一起生活。

  面对邻居的不解和弟弟弟媳的挽留,张仁一遍又一遍地向他们解释:“母亲操劳了大半辈子,我不能丢下她不管。弟弟一家人多,政府危房改造项目帮助建设的新房和老院就让弟弟住吧。”

  一年年过去,张仁一心照顾瘫痪的母亲,却一直没有成家。张仁32岁那年,经亲戚朋友介绍,邻村有一位姑娘愿意嫁给他,这样的好消息让张仁和母亲喜上眉梢。婚期在即,张仁需要一笔不小的花费来操办婚礼,可是母亲却生病住院了。这让原本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在自己来之不易的幸福和治疗母亲、照顾母亲二者之间,张仁舍弃了自己的幸福,选择了退婚。就在身边的亲朋好友都为他惋惜的时候,他毅然决然地带着母亲走上了求医的道路。

  后来有人给张仁介绍对象,想想瘫痪在床、被病痛折磨的母亲,他坚定地拒绝了,决定用全部的精力照顾好母亲。

  2012年的冬天,张仁到互助青稞酒有限公司做车间装卸工,在酒厂附近租好房子后,他将母亲接到身边,开始“背母打工”的生活。

  每天6时多,张仁就起床收拾屋子,为母亲穿衣、洗脸、做早饭。之后,他去酒厂上班,装卸材料和各类酒箱等,工作虽然繁重,但是他没有丝毫的抱怨,因为他知道,母亲在小屋里等着他。

  9年来,张仁一边照顾母亲,一边打工赚钱,操持家务、给母亲治病,一直两点一线地忙碌着。卧病在床的母亲成了他每天的牵挂,在外干活即便再累,中午和晚上也要回家给母亲做饭、翻身,把母亲的生活安排得妥妥当当。为了让母亲早日康复,他坚持每天为母亲洗脚、按摩。在他的悉心照料下,看到母亲病情稳定,张仁打心眼里高兴,他说只要母亲身体恢复得好,自己再苦再累也愿意。

  “我现在成这样,儿子每天都要照顾,不管多累多忙都要把我的饭做上,照顾我的饮食起居,我看在眼里疼在心里。”说起儿子,今年84岁的老母亲任吉先潸然泪下。

  张仁用孝心为瘫痪母亲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用实际行动演绎“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他的孝心感动了乡邻,身边的人都把他当作学习的榜样。张仁常说:“父母养育了子女,子女赡养老人、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妈妈在哪,家就在哪。所以照顾妈妈,也是一种幸福。”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