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党建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小积分”迸发党建“大效能”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程宦宁 贺 岩    发布时间:2022-05-12 09:18    编辑:易 娜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经过前期下基层走访调研,发现基层党建存在‘抓发展硬、抓党建软’的问题,特别是部分乡镇党委抓党建的办法措施不多,没有叫得响的党建品牌。”针对以上问题,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文涛信心满满地说道,“有问题不可怕,敢于正视问题才能纠偏勘误。我们要把党建品牌建设与中心任务工作、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通过以点为基、穿点成线、线连成面,形成纵贯全县308省道的党建示范带。”

  近年来,曲麻莱县紧紧围绕省州关于不断巩固提升“组织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成果的要求,聚焦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基层治理、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抓党建、强党建、再提升,积极创新“色吾党建+党员积分管理”“惠民服务一二三四”等基层党建工作模式,有效调动基层党员干部参与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持续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不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从源头上提升了基层治理服务整体水平,促使基层党组织迸发更大党建“效能”。

  “这个季度我得了85分,拿到了橙星,虽然没有达到红星标准,但下次我一定要拿到它。”叶格乡红旗村生态党员先锋岗的尼夏手捧着两个刚从“红色积分兑换商店”兑换来的保温杯,激动地说道,感觉特别有成就感。

  为进一步激发党员服务群众的内在自觉,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叶格乡立足实际,按照“色吾党建+党员积分管理”基层党建工作模式,因人制宜、因地制宜、因事设岗的原则,“量体裁衣”成立了爱心、应急、生态、文化等10个党员先锋岗,再结合党员“积分评星”工作创建了“红色积分兑换商店”,全体党员包括预备党员都可以通过自身生活特点选择适合自己的先锋岗,以参与党内生活、村级事务管理、帮扶孤寡老幼、环境生态保护、矛盾纠纷调解和巡山护牧等方式获取积分,最后通过积分兑换相应奖励商品,切实为全乡党员提供了一个争先评优、量化评估的激励平台,有效破解了牧民党员教育管理滞后问题,也为全县基层党建工作贡献了可推广、能复制的经验做法。

  同时,建立健全量化考评机制,通过每季度积分统计,按分数区间分别评定星级,依次为红星、橙星、蓝星、黄星,红星为示范星,蓝星、黄星则为警示星,乡纪委将对蓝黄两星的问题党员进行约谈、及时整改,并将星榜每季度进行一次公示,确保每一项积分都在阳光下运行。

  “叶格乡的‘色吾党建+党员积分管理’基层党建工作模式运行已步入正轨,科学、规范、精细的积分评价体制强化了牧民党员管理、量化了考核评分指标、提升了基层组织合力,真正激活了每一个‘红色细胞’,我真正发自内心感到喜悦。”叶格乡党委书记白玛松毛谈到现在的党建成果,高兴地说道。

  基层一直以来是党和政府工作实施的最前端,是与人民群众紧密联系的第一线,是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叶格乡让“小积分”发挥了大作用,激发了大能量,助力了大振兴,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基层党组织的信任与期许。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