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新闻

【幸福西宁 同心守护】黑夜,掩不住战疫的光芒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季蓉 祁晓军    发布时间:2022-05-14 07:21    编辑:王金秀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5月12日的夜晚,西宁有些冷。

  西宁主城区的每一个路口、每一个小区入口、政府楼内,一面面鲜红的旗帜、一束束明亮的灯光、一群群忙碌的身影、一顶顶蓝色的帐篷,让带着凉意的夜晚显得格外温暖。

  一

  20时30分许,西宁市城西区委组织部干部办公室内,5名工作人员正坐在电脑前工作。

  此时,工作人员赵菲正在电脑上依次对城西区所有封控管控小区涉及的封控人数、户数、抽调的干部人数、专班工作人员人数、小区内外围工作人员人数等一系列数据,做实时更新。“这些数据每天都会发生变化。比如西宁市给哪个小区援助了一些工作人员,工作人员的总数就会发生变化;如果小区发现了密接要转运出去,小区的封控人数也就随之发生变化。”

  除了实时更新数据,赵菲还要提前预备好两个封控区管控区的工作专班。“一个专班里有11人到12人。我们要从区直各机关,抽领导干部和一般干部,还有下沉的工作人员等。”赵菲说。

西宁市公安局城北公安分局民警在新宁路疫情防控卡点执勤。

西宁市西关大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在封控区临时指挥部工作。

  等每天凌晨城西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开完会后,按照会上安排的任务,只要增加了新的封控区管控区,赵菲就要和区委组织部2名副部长一起,在预先配好的工作专班基础上,联系协调、逐层请示,以便确认好最终的封控区管控区工作专班。随后,再通知专班工作人员准备洗漱用品等前往指定地点。

  这些天在办公室,赵菲的一些同事白天要在核酸检测卡点维持秩序、在小区超市门口值守,晚上回来继续忙碌。因为工作需要,赵菲一直留守在办公室,从早上一直忙碌到后半夜。

  

  晚上9时许,城西区政府内,新闻宣传组和网络舆情应对组办公室门口,工作人员熊炜炜、王红夕背着照相机和摄像机刚回到办公室。短暂休息后,她们又拿起手机制作起刚刚拍摄的视频,等把视频制作完,再商定第二天要拍摄的内容。“刚拍完视频回单位的路上,我知道要路过我们小区,赶紧给我爸打了个电话,让他抱着孩子在阳台上等着我。我在楼下跟孩子招了招手,孩子还给我做了比心。”

  熊炜炜说,作为组内负责拍摄的人员,这段时间,她和同事们从早晨背着机器出门,记录西区一线坚守抗疫人员的日常工作,到晚上才回到办公室。虽然很疲惫,但一想到能用片刻时间远距离看一眼孩子,她就很满足了。

  这些天,基本上留守在办公室的毛亮,也一刻没闲着。此时,他正在电脑上梳理青海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发出的有关减少人员流动等方面的疫情防控信息。“等全部梳理完,我们要做成温馨提示,再转化成音频,明天起给各个楼院循环播放。”毛亮说。

  在隔壁办公室,负责编发“魅力西区微信公众号”的康洪业,正等着同事将审定的稿件发给自己。然后,他在公众号上编辑,继续过审,并做第二次集中发布。

  “如果晚上城西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要在公众号上发通告,我和领导就要等到凌晨两三点。如果没有通告,我们也要等到把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发布的通告,全部转载到微信公众号上才能休息。”康洪业说。

  

  22时,西关大街街道办事处南气象巷社区内,社区党委书记黄丽娜和工作人员张珠英正在办公室里,接听辖区居民打来的求助电话。

  “主任,我爱人在城东区的一家月子中心,最近她肚子上的刀口疼,我想给她送点药,可以吗?”“好的,我知道了,现在帮你联系。”接完电话,黄丽娜又给辖区单位黄河路派出所打求助电话,看能否让民警帮忙把药送过去。

  “这会我们社区其他工作人员都包组,上门给12户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的居民家贴封条去了。”黄丽娜说,虽说每个楼院不大,但楼上楼下来回跑,还要给居家隔离人员签订严格实行居家监测承诺书,大家回社区会晚一些。

西宁市城西区世通国际小区封控区,2名一线人员为小区运送生活物资。

西宁市城西区世通国际小区封控区,一线人员准备第二天的消毒水。

  接完几个电话,黄丽娜和张珠英准备去西关大街25号院,给刚从陕西省回到西宁市的代先生一家,执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贴封条、签订严格实行居家监测承诺书。

  临出门前,社区里的电话又响了。“是社区吗?我在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一名阳性病例的流调,他5月2日去了人民公园,我那天也去了,我给你们打电话报备一下。”电话里,黄丽娜让她先在手机上,用西宁市疫情防控报备系统扫码登记报备。

  “过一会儿,这名居民报备的信息会传到我们社区的后台。等我们回社区后,要对她的报备信息做审核。如果确实跟阳性病例的流调有重合点,我们要连夜到她住的地方对她居家管控。”黄丽娜说。

  接完电话,黄丽娜和张珠英步行到了西关大街25号代先生家门口。对照《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通告(第100号)》要求,代先生一家将从5月13日零时起,执行“三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2次核酸检测(第1、第3天检测)”管控措施。

  晚上11时,走在回社区的路上,一阵阵冷风吹来。黄丽娜对张珠英说:“今晚风大,要关注各个核酸检测采样点的情况。担心帐篷会被风刮起来,我们再过去看一下……”

  四

  5月13日23时30分,夜已深。

  在小区外围做消杀、对进出小区车辆做消杀、登记晚上可能会转运出小区的密接人员、向小区配送急需的物资、药品……海湖新区世通国际小区西门外,一顶顶临时搭建的蓝色帐篷前,都有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办公室各个小组工作人员工作的身影。

  “大家刚把政府明天要配发给小区居民的3000多服中药和几箱西药,搬到小区门口。统计完数量后,小区里的工作人员已经把药搬进去了。”疫情防控工作办公室宣传教育组组长张行霈说,目前小区外围有100余名工作人员,分别参与着后勤保障、重点人员转运、核酸检测、志愿者服务、秩序维护、医疗保障等工作。

  为了把为民服务落到实处,每到夜深人静时,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办公室会有几名工作人员,对一天下来涉及的各方面数据做详细的汇总,以便及时报送给城西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

  “这相当于是回头看,今天生活物资保障组,给小区配送了第二批物资,我们要做数据汇总;还有每天的消杀情况、垃圾清运情况,都要做工作小结;对于每天没用完的医用防护服,我们也需要入库。”张行霈说,当晚是大家在这里坚守的第7个夜晚。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