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新闻

互助北山林场首次发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棕熊

来源:青海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28 22:19    编辑:何继红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记者 陈郁 通讯员 包永斌 报道)6月27日,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工作人员在互助县北山林场马杆沟回收红外相机数据时,发现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棕熊的影像资料,这是近七十年来首次发现棕熊的活动轨迹。

  在回收采集过程中发现,有3部相机拍摄到了棕熊珍贵视频和照片影像资料,共回收采集棕熊相片5张、视频1条。初步分析研判棕熊在互助北山活动规律、分布范围等动态信息。此次回收采集的信息,不仅有棕熊的活动影像资料,而且拍摄到了狼、赤狐等活动影像资料,为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在互助县祁连山区开展野生动物保护监测工作提供了第一手珍贵的监测数据。

    “棕熊是我们这边的西藏亚种,平常也叫做西藏棕熊,大家可以在视频中看到棕熊有一圈白色的“围脖”,这是棕熊一个非常典型的特征。据我了解,这里有几十年没有见到棕熊了,现在人类的活动范围广、人口密度高,很难有棕熊的踪迹。这次我们非常幸运能够见到棕熊,也证明了这里的棕熊是有食物来源的。”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连新明告诉记者。

  据了解,棕熊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此次拍摄到棕熊影像,为互助县北山林场保护区域内野生动物保护积累了经验,也从另一方面印证了北山林场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日益凸显、生物多样性日益增多、生态环境逐年向好的积极成果。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