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人物故事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牛人”老郭,做好榜样当好示范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陈俊    发布时间:2022-07-19 08:05    编辑:易 娜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仲夏时节,绿“染”山野。

  在一个宁静的中午,记者走进具有“岭上之乡”之称的海东市平安区洪水泉回族乡,北岭村村头古榆树下,几位老人围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闲聊谁是村里最“牛”的人。

  “我觉得是老郭,短短几年,他从刚开始的‘初试牛刀’到如今‘牛劲十足’,这几年变化最大!”。

  “他自己富了还不忘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村里的困难家庭增加了不少收入咧。”

  ……

  老郭名叫郭付明,一名有着30年党龄的老党员。

  这些年,爱“折腾”的老郭种过地、打过工、养过羊,靠着勤劳和一股子韧劲,改变了自己的生活,也为村里人竖起了党员示范新标杆。

  在北岭村廷军养殖合作社内,这个皮肤略显黝黑、身材高大的老汉动作娴熟地往粉碎机填着麦秸,一旁的帮手拿铁叉不断运送麦秸,一会儿一大堆麦秸变成打包好的草料“面包”……打草料、喂牛羊、干农活,这是老郭的每一天。

  “刚打的这些草料,够喂半个月了。”老郭笑呵呵地说,以前都不敢想象能过上今天的这样的好日子。全靠党的好政策,这几年发展种养殖产业,虽然忙一些,但在政策帮扶下,以前那种靠天吃饭的苦日子再也不会有了。

  把镜头拉远,更能看清老郭这些年的奋斗足迹。

  2018年,洪水泉回族乡在原有贫困户全部脱贫基础上,全乡产业发展日渐壮大,北岭村作为“非贫困村”,更是率先站在了乡村振兴新起跑线上。

  “咱们党员就是村里的排头兵,必须带头跑。如今,大家都脱贫了,村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了出去,我也不能闲着,得想办法带着留在村里的乡亲们一起干点事儿。”这是老郭的承诺。

  经过琢磨,一个大胆的想法在老郭脑海中产生——成立养殖合作社。俗话说,万事开头难,没有经验、资金不足、不懂技术,在众多困难面前,老郭没有胆怯、更不服老,一边摸索怎样提高经济效益,一边筹集资金扩大规模。摆在眼前的问题一个个解决,事业逐渐有了起色,仅仅花了两年时间,廷军合作社的牛羊数量就从刚开始的几十只发展到如今的上千只。

  合作社发展进入正轨后,老郭首先想到的是将村里的贫困户吸纳到合作社务工。

  郭增奎两口子因为言语残疾外出务工不便,日子过得紧巴巴,自从到老郭的合作社务工,每月增加了2000多元收入。

  每到农忙季节,沙义岭、永安、阿吉营等周边几个村近200名劳动力都在老郭的合作社上班。

  “养给农民看,引导农民干,带着农民赚”,作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老郭带动越来越多的乡亲加入到牛羊养殖产业中来,不管哪家遇到种养殖难题,老郭都毫不吝啬地免费教,将自己这些年的种养殖经验倾囊相授,北岭村“大户”带“小户”产业发展模式也逐步成型。

  随着牛羊养殖规模不断扩大,饲草需求量也逐年增加。老郭看准这一产业发展优势,又尝试起“种养结合”产业模式,率先带头流转荒山荒坡和撂荒地,“代耕代种”玉米、燕麦等作物,这一做法不仅解决了村里撂荒地整治难题,实现了国土空间绿化。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闭幕后,北岭村党支部及时组织传达会议精神,迅速在村里掀起了党代会精神学习热潮。

  老郭也一刻不停歇,忙着养殖种地的间隙,不仅积极参与学习讨论,还当起了党代会精神的宣传员,逢人就讲党代会的惠民好政策。

  聊起学习的收获,老郭满脸欢喜地说:“共产党是为人民谋幸福的!这不,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到,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促进农牧业稳产提质、农牧民稳步增收。这些政策都是为了我们农民增收致富,发展产业咋能没信心呢!”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