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人物故事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援青礼赞】
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记上海市黄浦区援青干部张沈彬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石成砚    发布时间:2022-07-20 08:06    编辑:易 娜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生平最高仅爬上过上海海拔不到100米的佘山,对于3年前的张沈彬而言,高原是一个从未亲身涉足的地理名词。

  3年后,随着第四批上海援青干部赴青海参与对口支援工作即将落下帷幕,作为其中一员,张沈彬在平均海拔4500米的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留下了自己奋斗的足迹。

  玛多县自然条件恶劣,高寒缺氧,年均气温零下4℃,是国内人类生存环境最恶劣的六类地区。

  2019年8月,在玛多县醒来的第一个清晨,口干舌燥的张沈彬发觉自己流起了鼻血。接下来的一段日子里,呕吐、胸闷、头晕、胃胀等不适的身体反应接踵而至。

  “如果高原海拔高于我们的心理海拔,那么高原海拔就是我们援青干部的拦路石;如果高原海拔低于我们的心理海拔,那么高原海拔就是我们援青干部的垫脚石。”在适应高原带来诸多身体挑战的过程中,坚定良好心态的张沈彬把这番话当成了座右铭。

  初任中共玛多县委常委、副县长时,张沈彬此前从未接触过工程项目建设,对于该领域的认知可谓盲点重重,张沈彬明白,自己绝不能成为玛多县上海援助项目推进滞后的理由。

  抱着勤学好问的态度,张沈彬向黄浦区专业人士求教,向县发改局、住建局的同事请教,向施工单位和监理讨教,还经常跑到项目现场调查,与牧民群众聊天,听听他们对项目建设的意见建议。

  “要让全县都知道,上海援建项目,是一定要保质保量按期完成的,没有商量的余地!”张沈彬暗下决心。

  在一番接触和了解后,张沈彬发现,玛多县就上海援建项目管理缺乏相应制度规范,项目进展不明、所需手续材料不清……每年工期仅有4个半月的玛多,在援建项目实际推进过程中各个环节皆存在突出的效率问题。

  “做援建项目不是‘无头苍蝇乱撞’,怎能做到哪儿算哪儿?”此前在黄浦区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的工作经验,让张沈彬对制度化安排在推进具体工作时的重要性心知肚明。若要抓好援建项目推进,建立并实行相应的制度规范势在必行。

  结合观察发现的一系列实际问题,张沈彬花心思研究创设了“一表一清单两模板”项目管理制度:设计援建项目跟踪管理动态调度表,及时掌握项目进度;针对援建项目不同阶段、不同建设性质,分别列出工作清单,为建设单位提供清单式服务;通过项目总结模板和项目运行经济社会效益模板,掌握援建项目运行成效。

  “一表一清单两模板”项目管理制度的实施,大幅提升了玛多县上海援建项目推进的力度,同时也加快了项目进度。此后,张沈彬还进一步制定了《玛多县上海对口支援项目管理基本规范》,使援建工作更加有章可循、有策可施。张沈彬身居援青岗位的三年里,玛多县实施上海援建项目30余个,项目开工率每年均达到100%,竣工验收率、资金拨付率也持续稳居全州高位。

  2021年5月22日,一场7.4级地震突如其来。经过指派,张沈彬成为玛查理镇玛查理村集中安置点“六保”工作专班的负责人,如何安置好205户、535位受灾群众的生活,令此前从未遭遇过地震的张沈彬倍感压力。

  一筹莫展时,张沈彬受到了曾在“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黄浦区五里桥街道参与党建工作的启发,通过专班会议搭建起从村党支部书记到党员骨干到牧民群众的链条,借助党员志愿者征集群众意见,创设“两委班子带头,村民有序参与”的志愿者服务管理机制,自下而上形成党建引领下群众有序自治的安置点治理模式。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震后一个星期后,走进玛多县玛查理镇玛查理村集中安置点,广播中滚动播放着一首首耳熟能详的红色歌曲,显眼处都悬挂有寓意感党恩的藏汉双语横幅,每个安置帐篷都有清晰的数字标识,门口都张贴了住户信息标牌,人居环境干净整洁,生活井然有序,宁静安详。在张沈彬的努力下,玛查理村制定了震后全县首个安置点村规民约《玛查理村安置点村民规约》。

  尽管语言不通,集中安置点的牧民群众对张沈彬的工作成效看在眼里,一次张贴宣传标语时,两位群众竖起的大拇指,令张沈彬十分欣慰。

  “在玛多工作,躺着也是做贡献,为什么还那么认真、那么拼?”每当耳边听到类似的声音,张沈彬都不敢苟同:“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而不是用来挥霍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从黄浦到玛多,张沈彬对工作的执着从未改变。从38岁到41岁,张沈彬也在高原跨越了自己的不惑之年。

  援青三年,厚重一生。张沈彬相信,这段援青工作经历将成为一笔无尽的财富,一定会给未来的自己带来裨益。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