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人物故事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奋力打造生态文明高地】
1265名生态管护员用情坚守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张国静    发布时间:2022-07-21 07:49    编辑:易 娜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县出发,经过3个多小时的车程,抵达了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湿地面积最大的管护站,弧山管护站。

  在这里,我们见到了一支平均年龄只有30岁的管护队。他们中有拍摄奇才周拉加,有红外线相继布点高手德桑加,有爬山巡护记录最长的祁固太,还有大数据操作一流的尕布藏……

  目前,祁连山国家公园40个管护站1265名生态管护员,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履行职责,让祁连山国家公园这个多河之源、中国湿岛的传说更加美丽。

  从草原牧羊人到生态管护员

  茫茫的天峻草原一望无际,晶莹的河水蜿蜒流淌,远处的雪山巍峨耸立……

  在距离木里镇40余公里的弧山管护站里,28名管护员是这里的“卫士”,他们中大多数人都曾是这片草原的牧羊人,如今他们变身成了生态管护员,守护着熟悉的草原。

  初次见面时,他们统一的着装、坚毅的眼神以及年轻的面庞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们28名管护员中,年龄最小的21岁,年龄最大的只有36岁。”管护站副站长切桑太说。弧山管护站位于祁连山国家公园的草原深处,管护站管护面积4万余公顷,在如此大面积的管护范围内,28名管护员分为9组,每天每名管护员需要走70多公里。“他们每天要过湖泊、踏沼泽,行走在茫茫草原中,除了管护巡护外,还要开展森林防火、野生动物保护和记录等工作。”副站长切桑太告诉记者。

  曾经的管护员桑杰是木里镇佐隆村人,没有当管护员之前,他只能靠给别人放牧挣点生活费,年收入不到1万元。通过村里推荐后,他成为了弧山管护站的一员。有了固定收入后,桑杰每年能挣到3万多,如今桑杰安了家、娶了媳妇,过上了安稳的小康生活。

  从草原牧民,到生态管护员,通过多项鼓励政策和帮扶举措,越来越多的农牧民吃上了家门口的“生态饭”。

  他们可都是能人呢

  “我们的管护员人人掌握一种技术,可谓是多才多艺。”副站长切桑太骄傲地说。

  设置红外线相机是收集、记录野生动物活动最常见的设备。红外线相机该放到哪里?如何设置才能有效记录到野生动物们的珍贵画面?关于这些,弧山管护站的德桑加是专业的。由于他参加工作的时间比较长、经验丰富,再加上对野生动物的生活习性有所研究,所以他设置的红外线相机总能拍到更多野生动物,经他手设置的红外线相机几乎没有无效的。

  “祁固太是爬山高手。”切桑太指着远处的大山告诉记者,“就算是大雪山,他也能骑马进山,所以他拍到的野生动物是最多。”管护员尕布藏是操作终端平台设备的能人,切桑太说:“因为管护员的文化水平相对比较低,对一些先进的设施设备十分陌生。尕布藏不一样,他喜欢研究学习,所以我们碰到信号接收不到、数据无法读取等问题,只要咨询他就能迎刃而解。”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