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人物故事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援青礼赞】
黄河源头上的“造梦者”
——记北京国家能源集团公司援青干部王锐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程宦宁 贺岩    发布时间:2022-07-25 08:55    编辑:李娜

王锐(右二)在老乡家唠家常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天上曲麻莱,圣地黄河源”。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是青海平均海拔最高、自然气候最严酷的地区之一。

  而就在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2019年7月,即将步入不惑之年的援青干部王锐离开繁华的大都市,跨越千里第一次踏上了曲麻莱的土地。对于王锐来说,他自己很清楚,考验才刚刚开始,高寒、缺氧,还有迥异的语言、饮食、风俗等。

  “我来曲麻莱,爸妈并不知情,为了不让他们担心,说自己在青海省会西宁工作,为此还让北京同事也帮忙瞒着家里人,说实话心里感觉挺难受的。”王锐每次聊到家里总是很惭愧,“援青这三年,回家次数很少,只有过年期间回北京待得时间长点,而且因为疫情,两年没有回山东老家看望父母了,唉……”一声长叹更是道尽了内心深处的酸楚,但比起对家的挂念,他心底里更急切的愿望,就是想实实在在为这里的乡亲们做点实事。

  “黄河之水天上来”,麻多乡作为黄河源头的发祥地,社会经济发展、交通运输条件、群众生活水平等相对差一些。为了科学规划推进禁牧休牧工作和改善黄河源核心区牧民生活,三年时间里,王锐往返源头60次,总行程3万余公里,不惧烈日、不畏严寒,春去冬来、日复一日,用坚实的步伐一步一步丈量着这片土地。

  时间久了,次数多了,老乡们对这位副县长也熟了,都热情地称呼王锐为“阿吾”(藏语哥哥之意)。通过认真地走访调研,王锐将环境保护和脱贫攻坚相结合,充分利用国家能源集团投入的6350万元资金,让黄河源头核心区草场实现了黄河源有人区有史以来的首次禁牧,涉及牧民66户、牛羊5000余头(只)。

  “每次下乡感觉就像一场冒险,2019年的冬天,车子行驶到麻多乡扎加村路上,准备过一个水泥桥,因为桥上积雪很厚、路面很窄、没有桥栏,油门一踩,整个车直接打滑翻到河里去,现在想来都心惊胆战,最后等了10个小时才获救。”回想起来王锐依然有些后怕。但是路途的艰辛、疾病的威胁、工作的劳累……都没有把这位北京来的“白面书生”打倒,反而越挫越勇。

  在曲麻莱三年期间,王锐聚焦教育教学、产业扶持、技能培训,在国家能源集团的大力支持下,申请管理项目80余项,项目资金1.6亿元,为所有乡村小学配备了生活用车,为不通电的小学建设了光伏电站,为曲麻莱县民族中学建设了教学楼,教师宿舍楼,并配备了弥散式供氧设备,教师流失率大幅下降,全县的教学水平也得到了明显的提高。

  为开拓农牧产品销售渠道,以品牌带动质量提升,打造了曲麻莱县电商和文创产业园,并完善电商直播、配套相关产业;为着力培育乡村振兴人才队伍,按照“培养一帮能人、带动一批产业、搞活一片经济”要求,累计培训基层干部、致富带头人、专业技术人员等各类人才6200余人次。

  如今,新时代的曲麻莱安定祥和、朝气蓬勃,正矗立于“十四五”新的起点上,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时光荏苒,日月如梭。回望三年来曲麻莱的点点滴滴,王锐激动地说:“洁白的哈达,醇香的奶茶,浓郁的青稞酒,还有老乡们脸上淳朴的笑容,这些我都忘不掉。在曲麻莱的三年我得到的永远比付出的多,感谢这片土地上的人民,是他们让我坚定地走到现在,希望曲麻莱的明天越来越好”。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