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人物故事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伟大变革】汇聚千里之外的“联盟”大助攻
——记山东省第四批援青干部孙海涛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丁玉梅    发布时间:2022-07-30 07:54    编辑:李娜

孙海涛(右二)在海北州各大景区调研检查。本人供图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每次假期回家,身边越来越多的山东人,提起青海、提起海北,孙海涛总是会心一笑,心底再次暗暗下定决心:“要让更多的人领略‘大美青海梦幻海北’的美!”

  “想去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援建的请前来报名。”看着这条信息,孙海涛笑了,就职于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机关服务中心的他,早就想领略一番青藏高原的美景了。

  当孙海涛把自己的决定告知家人,家人更多的是担心。三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他们怕他不适应高原的生活方式,怕他会缺氧,怕他生病没有家人陪伴在身边……可孙海涛觉得自己还年轻,该出去闯一闯,身为党员,该去体验一下高原的生活。

  2019年7月,作为山东省第四批援青干部人才中的一员,孙海涛踏上前往青海的路。跨过2000多公里的路程,他脚踩青海这片热土,路途上的疲累,一扫而光,满腔热血。

  来到海北州,孙海涛担任州文体旅游广电局副局长一职。随着对海北州旅游资源调研的深入,领略了湿地、沙漠、草原、雪山、林海、峡谷等独特的高原自然风光和多彩的人文景观的魅力,孙海涛深感震撼!

  但同时,孙海涛也逐渐发现了不少问题:景点分布散、适游时间短、交通路途长,各市、州在旅游产品开发、宣传推广、资源整合、智力支撑等方面存在独丝难成线、独木难成林……

  2019年11月,一次在青海省委党校培训的机会,让孙海涛见到了北京、上海等援青省市的干部人才,带着这些疑问,孙海涛和大家展开了讨论。

  最后,孙海涛和其他援青干部人才得出结论:“还是得联合起来!”于是在2019年11月26日,联合北京、上海、天津、浙江、江苏和文旅部援青文旅力量,牵头组建了“援青文旅联盟”。

  三年来,联盟共同打造精品旅游产品、旅游线路,共同策划特色鲜明的文旅活动,联合开展文化旅游品牌形象宣传和营销,共同开拓国内旅游市场。联盟立足凝聚合力,打造协同合作的新模式。

  “援青六省市作为东部发达省市,游客资源丰富,消费潜力大。咱们联合起来,从援青六省市对青海六州‘一对一’关系,上升为援青六省市与青海八市州‘六加八’联盟关系,效果肯定比以前好。”孙海涛说联盟的成立,为援青六省市加强沟通联系、凝聚合力提供了新平台,有利于形成促进资源互补、优势共享的旅游产业发展新模式。

  2020年10月22日,在西安举办援青文旅联盟推广活动;2020年10月30日,援青文旅联盟在西宁举办青海生态旅游文化资源产品推介大会;2021年6月22日,在济南主干道经十路沿线公交车候车亭的20个公交站牌, “大美青海梦幻海北”广告宣传开始……在援青文旅联盟的推动下,青海省走出高原,开始频繁地出现在一个个东部城市的视野。

  三年的援青生涯,孙海涛印象最深的还得是“二十万人游海北”暨援青文旅联盟“千车万人青海行”活动。“看着一辆辆房车驶入青海,我特别激动,有这么多游客,咱们青海的知名度会提高不少。”孙海涛笑着说,当时他还协调组织援青六省市自驾游协会联合成立“援青自驾公益帮扶联盟”,青海10家文旅企业被确定为“自驾车后备箱驿站”。

  “从2021年开始,咱们海北人去山东部分景区,不用掏门票费。”这是孙海涛促成的又一件加深山东与海北兄弟情谊的事,他协调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组织威海刘公岛景区等100家景区,对海北居民实行免除景区大门票的政策。

  在孙海涛的心里,山东和海北情谊的延长,还得要加深文化的交流。

  孙海涛主动联系民族歌剧《沂蒙山》剧团,将“沂蒙山”精神,带到青海。“仅道具的运输,就用了十几辆卡车。”提起歌剧的演出前的过程,每一个细节,他都记得清清楚楚。

  与此同时,孙海涛积极争取山东援青资金50万元,支持海北州歌舞剧院创排红色舞剧《那时,金银花开》。该剧是青海省重点文化项目,是首部以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为主题的舞剧,对深入挖掘海北红色文化资源,进一步传承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

  “三年援青,有付出更有收获,收获了宝贵的人生经历,收获了宝贵的工作经验,收获了宝贵的同志情战友情,使我终身受益。”孙海涛如是说。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