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人物故事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一畦乡土着新绿 初心映照党旗红
——记海东市平安区石灰窑回族乡上唐隆台村党支部书记马福文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乔欣    发布时间:2022-08-02 07:53    编辑:孔令磊

马福文(右)在田间地头向村民宣讲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平安区委宣传部供图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这个夏天似乎比往年更热一些。7月2日正午,在海东市平安区石灰窑回族乡上唐隆台村的“山洼洼”里,村党支部书记马福文正开着拖拉机翻地。在蓝天白云映衬下,新翻出的耕地散发着土壤的清香。

  “这是最后一块地了,翻完种上青燕麦,我们村近两百亩撂荒地复耕复种任务就全部完成了。”驾驶着突突突的拖拉机,马福文边擦汗边大声说。

  今年48岁的马福文,201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2021年换届选举中,以绝对优势当选为上唐隆台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这个不善言辞、个头不高的中年男子,看上去温文尔雅,却是个古道热肠、敢于担当、雷厉风行的“实干家”。从小生活在上唐隆台村的他,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乡亲们有着深厚的感情,带领父老乡亲脱贫致富是他的最大心愿。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村党支部通过村集体合作社复耕复种了撂荒地。在年初就流转村里近千亩土地种植洋芋、小麦、燕麦,不仅有效解决了土地撂荒问题,还通过组织村民参加复耕复种,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马福文粗略估计,合作社今年光工资预估得支出十万元左右,“我打算带领村民继续做大做强合作社,让更多低收入农户加入到合作社中,和大家一起创造幸福美好的明天。”

  “我们农民千百年来就靠土地吃饭。村里的股份经济合作社把我们的耕地承包了,用工主要面向村里的脱贫户和家庭有困难的群众,帮助大家增加收入。看!这是我今天刚领的工资,跟着马书记在家门口挣钱,真是舒坦呀。”马富财拿着150元的日工资高兴地说。

  能得到群众的认可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回想上任之初,由于常年在外,加上刚当选书记,马福文对村里的情况掌握得不够详细。他深悟“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道理,和村委会副主任马忠清挨家挨户了解情况,了解每家的人口数、经济收入和支出情况,其中包括家里是否有学生和慢性病患者、家庭生产发展计划、生产生活存在困难……“逐一了解民情,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基础。只有深入群众,与群众交心,才能真正了解群众所想所需所盼,工作才能有方向、有目标。事实证明,这种方法非常有效。”马福文告诉记者。

  为了解决本领恐慌问题,马福文挤时间学习党建工作知识,努力看书学习。除看书学习外,还注重结合实际工作向老村干部们请教,向分管领导、包村干部讨教,学习探讨“治村”经验。他每天坚持看报、收看省内外新闻联播,学习掌握中央大政方针、省委省政府和海东市、平安区中心工作,提升自己的政治素养,提高对政策的理解力和执行力,进而提升处理村务的能力。

  “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看到马福文的这股工作劲头,村民们从最初的疑虑变成了现在的信任,个个对新书记竖起了大拇指。

  “保护好生态环境,走好绿色发展之路是大势所趋,我们一定要顺势而为啊!”在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荒滩清理干净了,响河峡的净化水厂也开工了,马福文脸上露出了笑容,他真正认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厚内涵。去年,他鼓励村民承包响河峡荒山,开展植树造林工程,在荒山上种植云杉、青杨、圆柏、桦树……

  “现在山绿了、水清了,以前绝迹了的野生动物又回来安家了。美丽的景色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来这里游玩,带动乡亲们增收。这一切都是好生态、好环境带来的。”看着眼前美景,马福文又有了新想法,“听了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后,我感到信心倍增,更有干劲儿了!我们计划跟附近几户农家乐、茶园一起发展集旅游观光、休闲、采摘、中药材展销为一体的民宿旅游观光产业,进一步提高农家乐产业附加值、让村民的收入越来越高、生活越来越好。”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