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人物故事

倾情山与城 只为绿与香——记西宁市林业科学研究所所长张锦梅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贾泓    发布时间:2022-08-07 08:14    编辑:孔令磊

温室内张锦梅正在观察丁香幼苗生长情况 摄影:黎晓刚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六月,古城西宁逐渐迎来最美的季节。南北山上郁郁葱葱,城市社区内丁香花开,柳树随风轻轻摆动枝条,绿色成为西宁发展的本底。一位外地游客在西宁街头欣赏丁香花后,由衷写下诗词感叹——冲天香气漫古城,处处盛开丁香花。

  但大家不知道的是,这些美景,是一位女林业人躬身山间与苗圃30余载,用智慧和汗水在高原大地上写下的“科研论文”。她就是,首届“青海榜样”、全省优秀共产党员、西宁市林业科学研究所所长张锦梅。是她,用对山与城的爱践行着自己的初心,用满城的绿与香挑起自己的时代担当。

  “困难肯定会有,但办法总比困难多”

  上世纪八十年代,张锦梅为了心中的梦想,毅然报考青海省农林学校农学专业,毕业后4年她被调入西山林场担任技术员。面对“年年种树年年死,年年植绿一片荒”的现状,张锦梅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把树苗种活,十年不行就再干十年,只要找对路子,总能造活林子。

  她先从选育优良的抗旱树种入手,一边深入造林地块,查看山上什么树种成活率高,怎样整地才能蓄水保墒,采取哪些措施能提高苗木成活率;一边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教工人们采种、播种、采条、扦插,做树种杂交实验。白天奔走在山林地头,晚上和同事一起分析数据、查找原因、归纳总结。本地繁育品种少,她就从外地引苗试种,找出最适宜的培育方法。

  功夫不负有心人,3年后,她慢慢摸索出了造林绿化的技术和经验,选育出适合山上绿化的抗旱树种,大幅度提升了苗木的成活率。当得知“牧民省长”尕布龙依然奋战在南北两山的沟沟壑壑时,年轻的张锦梅被尕布龙的赤子精神所鼓舞,时常引用老省长的话:“困难肯定会有,但办法总比困难多。”

  2000年,在张锦梅的努力下,她负责的第一批杨树扦插苗冒出了绿芽。可出圃时,超过60%的树苗根都被害虫咬光。张锦梅亲自带领工人,夜晚提灯翻开土层,将小拇指粗的活虫一只一只从土里捡出来。那一年,她们在32公顷的苗圃地中徒手抓出了13万只活虫,硬是花了3年的工夫,有效控制住了虫口密度。

  为破解杨树杂交育种成功率低的技术难题,张锦梅平均每天徒步十多公里,两三个月穿坏一双鞋是常有的事,还患上日光性皮炎。但这一切都没有阻止她前行的脚步,通过杂交育种,使杨树杂交育种成功率从10%提高到70%,她带领团队突破了青海杨树品种单一、抗逆性差和成活率低等难题。

  “多一份求真务实的执着精神,就多一份干事创业的底气”

  张锦梅从不会花心思在穿衣打扮上,一套运动装便是她的“标配”,也从不在乎两脚泥土。在林场、苗圃,她一蹲就是一天。野外跋山涉水,饿了吃口干粮,渴了喝口凉茶,皮肤被晒得黝黑、粗糙……很多人会觉得她的生活缺少色彩和女人味,殊不知五颜六色的丁香才是她多彩人生的真实写照。

  1998年,组织上安排张锦梅担任西宁市小桥苗圃主任。从此,她把心思放在了培育适合高原生长的苗木上。她带着团队省内、省外到处跑,在小桥苗圃工作的8年,先后建起了牡丹园、丁香园。

  为培育丁香的种质资源,她带领团队攻克重重难关,通过杂交培育出抗寒、抗旱、抗病虫害、花期长的丁香品种。羽叶丁香是国家濒危植物品种,她和团队采取嫁接、组织培养、扦插等方式,经过多年攻关,最终破解组织培养技术难题,成功培育出第一批羽叶丁香组培苗。这项工作不仅实现了羽叶丁香这一濒危物种大规模推广种植成功“破冰”,还为进一步丰富青藏高原的植物种类奠定了基础。如今,丁香品种从最初的6种增加到103种,可实现繁育的有69种。在国家级丁香种质资源收录平台收录丁香种(品种)36份,基本建成首个国家丁香林木种质资源库。

  西宁市湟水林场工作期间,有一次路过一块第二天就要征用清理的苗圃,张锦梅突然发现了优质白丁香品种,立刻带着几名同事拿起铁锹,硬是在苗圃被清理前,抢救了200多株珍贵的丁香树种。

  她曾说:“在工作中一定要敢作敢当、敢闯敢试、敢于负责,多一分求真务实的执着精神,就多一分干事创业的底气。”今天,作为西宁市市花,西宁市的丁香栽植数量占西宁市区花灌木栽植总量的70%。西宁已经成为国内丁香繁育品种较多、种植面积较大的城市之一,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丁香之城”。“勇敢”的张锦梅终于收获了自己的满城丁香满城香。

  “种树就像养娃娃……排排树苗也能长成大片森林”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张锦梅被调到西宁市湟水林场任场长。初到湟水林场,看到用几张桌子拼凑起来的会议桌和破旧的办公环境,张锦梅的心里没了底:“我是个学林业的,对城市森林公园的建设还是头一次接触,当时在全国对森林公园的建设也都没有现成的样板可借鉴。”

  经过深思熟虑后,张锦梅及时向资深的设计、水利、建筑等专家潜心求教,并参与到公园建设的全过程。为确保工期和施工质量,张锦梅每天守在施工现场,与建设工人一起放线,做景观配置,20时前从来都没回过家。

  经过一年的紧张施工,一个集传统中国园林风格与现代设计理念为一体,体现湟水流域文化底蕴和时代精神的湟水森林公园终于建成了。此后的几年里,每天早晚上下班张锦梅都绕公园转一圈,反复观察琢磨植物景观的搭配,不断优化完善、改进提升,直到林荫满园、花开烂漫。

  2013年,张锦梅被选派担任西宁市林业科学研究所所长,负责研究所的筹建工作。作为一名林业工作者,无论是在小桥苗圃还是到湟水林场再到林科所,她从未间断过对杨树的研究。带领团队成功选育出青杨雄株优良无性系,在全省荒山造林、城镇绿化中大规模推广应用,初步解决杨絮影响环境的技术难题。她曾多次对身边的人说:“种树就像养娃娃。不管基础优劣、环境好坏,只要用心关注它、研究它、呵护它,排排树苗也能长成大片森林。”

  “回首过去,有苦有乐,更多的是满满的幸福感和成就感。”张锦梅说,“‘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我要把植树造绿当成一生的追求,用智慧和汗水诠释我的初心和使命,我要像一株丁香花深深植根于我挚爱的这片土地,在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的生动实践中绽放更多美丽!”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