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人物故事

护林“教导员”赵祖珍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陈曦    发布时间:2022-08-08 08:20    编辑:李娜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大暑过后,漫步在西宁市湟源县大华镇三条沟村,道路两旁郁郁葱葱的大树下,老人们悠然地下着象棋、孩子们在一旁嬉笑玩耍,好不热闹。

  而这斑驳的树荫,是护林员们守护的成果。

  “拉卓奈村有片新林子要浇水5小时,最近天气干燥,防火宣传可不能落下……”大华镇护林队队长赵祖珍说着他年复一年的工作。此时的他正顶着烈日巡查不久前新栽的松树林,汗水不停从脸颊滴落,他索性摘下草帽扇凉风。

  护林10年,交通工具从双脚、自行车、再到两轮电动车,赵祖珍的足迹遍布大华镇2000公顷沟壑交错的公益林。

  湟源县大华镇有林地1.5万公顷,现有护林员58人。这里气候干燥,森林防火工作是重中之重,每逢森林防火关键节点,赵祖珍都要亲自带领队员们巡山护林,还挨家挨户做防火宣传。每到焚烧秸秆高峰的时期,他还会把自己安排到最远、最偏的卡点去连夜值守。他说“我是共产党员,又是护林队长,只有自己冲锋在前,才能带好护林员队伍。”多年来,大华镇防火工作成效显著,离不开他和队员们的辛勤付出和默默守护。

  畜牧业是湟源县的传统产业,随着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放养的牛羊翻越围栏进入林地的事件时有发生。于是,赵祖珍慢慢变成了一名“乡村教导员”,只要有空就围着林区到处转,遇见牛羊进入林地,就拉住牧民苦口婆心地劝说,不到他将牛羊赶出林区绝不罢休。

  “我是在这片土地成长起来的,守好这一方山水,是我的职责所在,也是我作为党员对大华镇的一点贡献”。为了让群众了解并遵守森林防火法规,提高防火意识,他施展了很多“招数”,平时发微信、走访宣传,重点关注吸烟群众,尤其是上了岁数的老人,“我们都知道林区有个‘教导员’要把‘烟嘴儿’管住哩。”附近的村民提到赵祖珍几乎都会说起他“禁烟”的事,也记得他团结大家“干群齐心同护绿”的辛劳。

  护林多年,赵祖珍深爱着林中的每个生命:“今天巡山的时候,我们救助了一只不慎挂在公路铁丝护栏上的狍鹿,将它送到了野生动物救助站,这些年野生动物数量越来越多,我们的伴儿也多了!”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