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体育

【聚焦省第十八届运动会第四届全民健身大会】
“篮球, 我生命中的一部分”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10 07:11    编辑:李娜

  讲述人:青海师范大学女篮教练 闫妍

  6场比赛,240分钟,一路走来,队员们敢打敢拼,每场比赛都让我回味无穷,也让队员们受益匪浅。今天的冠军之争更是“燃爆”全场,场上激烈的比赛氛围和场下热烈的观赛氛围合为一,大家尽情释放着对篮球运动的喜爱。

  作为一名曾经的篮球运动员,看到这一幕,我特别高兴。因为,篮球运动的发展和女篮精神的传承都呈现在了第十八届省运会的比赛现场。

  双方争抢篮球的时候,有一个场景深深触动到我。队员8号、15号一起摔倒在地,那一刻,我的思绪回到了从前。那段日子训练日程很满,训练条件艰苦,但内心是快乐的,我和队友们无所顾忌的“拼”劲儿常常让教练陷入“担忧”。

  8岁,我第一次接触到篮球运动。后来经过选拔,1998年进入青海师范大学女子篮球队。在教练的排兵布阵下,在队友的齐心协力下,整个团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参加了许多大型比赛,青海师大女篮逐渐成为一张“金名片”,作为其中一员,我感到无比自豪。

  2009年,受伤病困扰,我离开了赛场,换了一种身份,和篮球再续精彩。直到今天,看到队员们在场上奋力拼搏的画面,我都心生羡慕。

  如今,我已成为青海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教师、校女篮教练,30余年间,篮球已成为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日渐感受到,群众越来越喜爱篮球这项运动,而篮球本身也不负众望,正在往吸引全民参与的方向上发展。

  与此同时,训练理念和方式也发生了变化。从运动员到教练,我内心所想的不再是单纯打好比赛,而是要关注队员的生活、学习、情绪变化以及思想教育,在此基础上训练,篮球这项运动就更加立体,更有生命力。

  平日里,队内的氛围很轻松,队员们都叫我“姐”。我一直说,青海师大女篮就是一个大家庭,大家同甘共苦。现在队内正处于新老交替期,队内2名主力队员明年就要毕业了,不管日后她们是否从事和篮球相关的工作,我都希望她们能带着师大女篮“团结、拼搏、吃苦”的精神走下去。

  进球的成就感,运球的节奏感,传球的乐趣感以及绝杀之后的畅快感,一颗直径仅有24.6厘米的篮球上写满了大家参与省运会、享受省运会和突破自我的决心。在日常训练中,很少有这种高强度的进攻、防守,在省运会这个竞技平台上,许多年轻的队员敢于去拼抢,让我感到很欣慰。

  转瞬即逝,这是我第四次参与省运会,前三次都是以运动员的身份参与比赛,今年则是作为教练带领球队开始新的征程。

  这些年,我成长了,青海师大女篮成长了,省运会也成长了。这一赛事不再局限于职业运动员的同台竞技,而是立足全省规格和水平最高的综合性运动会,吸引更多人参与到体育运动中,为推动全民健身蓬勃发展写下新的注脚。

  (张慧慧 整理)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