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体育

【聚焦省第十八届运动会第四届全民健身大会】
用专业守护赛场公平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12 07:26    编辑:李娜

  讲述人:第十八届省运会田径项目赛事总管、国家级裁判 包文才

  “跌倒又爬起,调整呼吸再冲刺,失败再重来,调整脚步,我不认输,相信我们一定可以……”正如第十八届省运会主题曲中所唱的,短短6天,在田径赛场上,我看到了拼搏与感动,看到了专业与坚守,也看到了自己的青春。

  1994年,我还是一名初出茅庐的竞走运动员,参加了第十一届省运会,那时候内心既紧张又兴奋。不曾想,往后的每一届省运会,我都有幸参与其中。从运动员到计时员,从单一项目的助理裁判到主裁判,再到如今的赛事总管,身份在变化,但对于田径这一运动的热爱从未消减。

  8月6日,开幕式结束后,田径比赛如约而至。所谓“万事开头难”,做好比赛第一日的执裁工作十分重要,我们整个裁判团队相当“给力”,大家通力配合,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以专业守护赛场公平,用责任维护比赛秩序。

  此后的每一天,比赛如火如荼进行着,各项目的裁判员严格履行职责,文明执裁。赛场上,努力拼搏的运动健儿,专心致志的裁判员,热情四溢的观赛群众,忙忙碌碌的志愿者,记录现场的媒体工作人员……这些身影汇聚在一起,成就了比赛之外的别样精彩。

  田径项目多,参赛人员多,受关注度高。正因如此,从今年3月份开始,我们就为全省这场四年一届的体育盛会做着准备。连续多日对裁判员进行集中培训,与此同时,积极对接场地、竞赛器材以及负责保障服务的工作人员,整体推进比较顺利。比赛中,一共有64名裁判员坚守在各自岗位上,大家都有着丰富的执裁经验,全力为赛事的“公平、公正、公开”护航。

  有一份热,发一份光。

  如今,已至不惑之年,可以说,我参与了省运会的过去,见证了省运会的现在,更期待着省运会的未来。这也促使我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

  2018年,我正式成为国家级裁判,首次担任省运会田径项目赛事总管,今年是我第二次担任这一职务,这既是对我能力的考验,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无论是跳高、跳远、铅球等田赛项目,还是短跑、中长跑、竞走等多组别的径赛项目,无一例外,我走遍了田径赛场上的每一处,看到了多个运动员破省纪录的精彩瞬间,也被许多运动员的永不言弃所打动。

  省运会是对全省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工作的一次“大检阅”,折射出的是全省体育事业的繁荣发展。

  依托特有的地理条件优势,以中长跑、竞走为代表的田径耐力性项目一直是青海省竞技体育的优势项目,多年来,涌现出一批又一批优秀运动员。从执裁角度看,我们发现优势项目可选拔的后备人才比较充足,同时,越来越多的人主动参与到田径项目中,青少年的培养也在稳步推进。

  比赛释放着体育的魅力,激发着全民健身的热情。行走在高原大地,我们能看到,运动设施日益完善,体育氛围愈加浓厚,最重要的是,人们的健康意识越来越强。晨间或是夜晚,健身步道上都是人们运动的身影,这一幕,更加让我坚定目标,增强自身专业能力,为守护赛事公平、推广体育运动尽己所能。

  (张慧慧 整理)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