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人物故事

女民兵连长不忘初心,矢志护佑草原安宁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15 19:42    编辑:王海莲

  才仁求措,女,1945年生,中共党员,青海省玉树州治多县扎河乡口前村人。身为孤儿的才仁求措不爱红装爱武装,几十年如一日带领民兵守护玉树嘉塘草原安宁。

  不爱红装爱武装

  走进老民兵才仁求措老人的住所,我们被房间里的整洁所震撼,她是一个勤快的爱干净的老人。北墙上挂着的锦旗、张贴的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国庆30周年先进人物的长卷照片以及众多历经岁月的荣誉奖状……她是一个革命的老人,有着坚定理想信念的老人,从那些奖状的内容上看,她肯定是一个“不爱红装爱武装”的老兵,让人肃然起敬。

  才仁求措为人老实、踏实肯干,工作从不挑肥拣瘦,热爱集体,爱护公物,胸无私心,1967年经过村社推荐,成为一名光荣的民兵。又经过3年锻炼,被吸收为基干民兵。1970年她双喜临门:一是入了党,二是提任为扎河乡民兵连长兼妇女委员会主任。从此,她更是将全部的精力投入到工作当中,无暇顾及自己的个人问题,终身未婚。那时候,主要是参加由乡上和县里组织的军事训练,根据上级安排跨地区巡逻。更多的任务是带头背土、背石头修公路,在乡政府打院墙、修房子,建设草库伦、剪羊毛和牛绒,还给五保户、妇幼户送粮食,送妇女上夜校、小孩子上学等。那是个激情燃烧的岁月,浑身有着使不完的劲。

  打旱獭的女连长

  那是个生活苦难的年代。在那个特殊的年代,才仁求措所在的民兵连还有一项任务就是打旱獭,用于缓解当时粮食不够吃的问题。有一次,才仁求措到河对岸的曲麻莱县措池地界打旱獭,返回途中遭遇暴雨过不了河,投宿“草原上的好曼巴”仁措家里过夜。她由于被大雨浇淋,第二天发高烧,浑身酸疼,就吃了几粒仁措医生给的药片,便乘羊皮筏子过河,把打的旱獭交给了村大队。大队书记感动地说:“你为了打旱獭,也不能把命搭上啊。”她回答说:“我是一名民兵,不能让乡亲们饿肚子,发生饿死人的事。”这时,草原上又盛传她的一个称号,叫“打旱獭的女民兵英雄。”有个才仁求措同年代的老人说:才仁求措就是雷锋一样的存在,在那个饿肚子的年代,打旱獭不知道救了多少人。

  才仁求措是个党员老民兵,她把自己的一切始终同党和国家的命运联系在一起。她有过多次参加工作成为国家干部拿政府工资的机会,但是她都婉言谢绝,说:“我们的国家还不富,我拿工资又不会干活,还是牧民心里踏实一些”。(供稿单位:青海省文明办)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