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人物故事

女企业家心系妇女工作 积极为保护妇女权益贡献力量

来源:青海省文明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15 19:31    编辑:王海莲

  王占菊,女,1970年生,中共党员,青海千紫缘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妇女联合会主席。王占菊心系妇女工作,多年来始终以妇女群众的利益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依托园区开展妇女培训、妇女创业创新、妇女维权、巾帼扶贫等多项工作,得到了单位女职工的一致好评。近年来,她的家庭先后荣获“全国五好家庭”“青海省和谐文明家庭标兵户”,她本人被青海省总工会评为省级劳模。

  关爱女性的领路人

  王占菊积极为园区建设发展出谋划策的同时,注重引导妇女增强自尊、自信,成立了青海千紫缘特色种植专业合作社和茶叶加工车间,车间被南京市栖霞区妇女联合会、湟中区妇女联合会评为湟中区巾帼脱贫基地、巾帼扶贫车间;支持妇女参加“双学双比”“五好文明家庭”的评选活动,实施“巾帼科技致富工程”和“家庭文明工程”,积极引导妇女在园区建设中发挥作用。王占菊在生活中孝亲敬老、待人诚恳、乐于助人、勤俭朴实,是邻里称赞、勤劳贤惠、懂礼仪的好媳妇,更是勤劳致富的带头人。

  实事实干的实在人

  从2001年至2010年,王占菊协助丈夫多方筹措资金,先后创办了田家寨有鹏砖厂、预制构件厂,修建了田家寨农贸综合市场。不仅方便了群众,还为一百多户四百余人提供了就业岗位和致富平台。经过多年积极的努力,王占菊夫妇的产业也变大变强,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上缴税费达150余万元,自2001年至今,共为贫困人员、灾区人民、老年人及贫困大学生、重病家庭累计捐款达98余万元。

  2016年2月2日,王占菊协助丈夫蔡有鹏注册500万元成立了“青海千紫缘种植园”,现有员工309人(残疾人员9人)。园区成立党支部后,又相继成立了工会、妇联、共青团组织,以党建引导园区发展,以园区发展带动农户致富。千紫缘成立后,王占菊夫妇积极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优势,通过聘请农业教授、专家到田家寨的田间地头为贫困户培训农业科学技术,开办农业技术培训班,让贫困户在家门口成为设施蔬菜种植技术员、采茶技术员。先后举办培训班30余次,培训人数达300余人次,吸纳272名贫困劳动力到园区务工,通过技能培训、岗位锻炼等形式,部分贫困劳动力成为园区的业务骨干。2017年园区共计发放务工人员工资363.8万元,带动当地6家专业合作社,3个大学生创业企业,30多户农户经营餐饮、承包种植、服务管理等行业稳步发展。

  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在王占菊的带领下,园区引进了特色无果枸杞芽茶种植,标准化种植面积500亩,修建枸杞芽茶加工车间、保鲜库、冷藏库等加工生产设施,探索形成集种植、加工、销售、乡村旅游为一体的特色种植产业体系,年产优质枸杞芽茶10吨,销售收入796万元。依托园区产业发展,吸纳田家寨镇28个村718户2194人的产业扶贫资金910.84万元,每年按入股资金的10%固定分红,累计发放分红资金215.4054万元。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与拉尕村、永丰村等13个村签订种植帮扶协议,打造“一村一品一景”特色产业品牌,推广蒲公英、狼草、防风等产品种植技术,与农村贫困户签订年度购销合同,种植面积600多亩,合作贫困户每亩地可增收3500元左右。与拉尕村签订教育帮扶协议,每年7月31日提供给拉尕村1万元教育帮扶资金,自2018年起连续提供20年,建立由拉尕村代管的村级助学奖学专项基金。2018年开展“金秋助学”活动,资助拉尕村12名贫困家庭学生,对于家庭特别贫困的王永秀同学,千紫缘承诺承担从高中到大学毕业的全部学费,毕业之后为其提供就业岗位,确保每一名贫困生不因经济困难而辍学。(供稿单位:青海省文明办)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