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人物故事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奋力打造生态文明高地】
张海霞: 回家路 巡河路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芦舜    发布时间:2022-08-15 08:42    编辑:易 娜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8月4日清晨,北川河边高大的杨树叶在微风中不断闪着亮光,绿树成荫的西宁绿道里,有不少散步、锻炼的人。人群中,西宁市朝阳街道办事处北川河东路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张海霞正在巡查北川河岸情况。

  因为张海霞还兼任着社区河湖长一职,所以每天会随时巡视河道。她和社区两名巡河员组成巡河小组,每天的一项职责就是查看河道卫生是否达标,绿道公益宣传雕塑是否干净、宣传板是否牢固,河岸绿化带是否存在火灾隐患,以及河道内水流色泽、汛期水位等情况。

  “回家的路,就是巡河的路。”工作繁忙,但张海霞时刻惦记着河道情况。随着河两岸越来越干净清爽,市民在闲暇时都喜欢到河边走一走,“骑行者、行人多了,安全问题要抓好。”张海霞说。

  来到河边,张海霞点开手机里的“智慧水利云”App,进入巡河管理界面,点击“开始巡河”,一边走一边查看河道情况。如果发现问题会上传到平台,相关人员就能及时解决。

  傍晚时分,到河边绿道散步、骑行、拉琴、练嗓子的人随处可见,看着居民在优美的环境中,享受着美好的生活,张海霞更细心地观察着河岸周边环境。张海霞从小在这里长大,如今河岸风景越来越好,她也想多为环境保护贡献力量。

  “市民发现问题也能随时联系我们。”张海霞指着西宁绿道旁设置的“朝阳办事处(社区)级河湖长公示牌”说,“公示牌上有河道名称、镇级河湖长一栏里是街道办党工委书记的姓名,社区河湖长一栏中有我的姓名和联系方式。中间是河湖长职责,下面有整治目标和监督电话。”

  “通过建立一事一单督办、河湖长述职等各项制度,统筹开展‘守护母亲河推进大治理’、河道漂浮垃圾清理整治等各项专项行动,全区水域岸线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同时,设立的河湖问题投诉举报平台,‘河湖长制’即时通信平台,能及时、高效处理回复市民举报的涉水问题。”城北区自然资源和林业局工作人员说。

  城北区通过河湖长制,把河道治理落到实处,这也是西宁市推进河湖长制建设的一个缩影。

  为了进一步实现“水清、河畅、岸美”治理目标,近年来,西宁市着力在治水常态化、长效化上下功夫,争当“六个现代化新青海”建设排头兵,持续推动全市河湖长制工作走深走实,健全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体系。

  西宁市1202名河湖长、953名河湖管护员实现网格化管理,将75条河流、22座水库、96座涝池、18处万亩灌区、4处全国重要饮用水水源地、1处重要湿地及其他人工水体等涉水区域全部纳入河湖长制管理范围,实现了涉水区域全覆盖。构建“2+6+N”河湖长制度体系,施行《西宁市河长制湖长制管理规定》,发现并整改“四乱”问题342件,累计拆除违法建筑面积9万余平方米,清除垃圾及固体废弃物12万余吨。通过清理整治,损害河湖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河湖面貌明显改善,行蓄洪能力得到提高,河湖水质逐步向好,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西宁贡献。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