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体育

【聚焦省第十八届运动会第四届全民健身大会】
枕戈待旦,为省运会保驾护航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公保安加    发布时间:2022-08-15 08:28    编辑:易 娜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置身于第十八届省运会游泳项目比赛现场,最吸引人眼球的除了来自全省各代表队青少年选手们劈波斩浪的精彩对决外,还有身穿橘红色衣服的救生员。

  紧张的比拼一场接着一场过去,他们却像卫兵一样身姿挺拔地站在泳池里,手持救生杆,始终用犀利的目光凝神观察着每一个选手的一举一动。

  在比赛稍事停歇的间隙,裁判救生组组长齐冠将“泡”在池水里近两个半小时的同事们召集到一起,在门口的阳光下,借着片刻的休息时间,再一次叮嘱救生工作要领。

  “游泳跟其他运动项目不一样,虽然运动员都有着高超的游泳技巧,但是这项运动的性质决定了作为救生员的我们不能有一丝马虎,这是关乎于生命安全的一个岗位。”说着,齐冠转过身,展示衣服背后印着的一串字儿——救生员(Lifeguard)。他说,救生员被称为生命守护者,参加比赛的孩子,尤其是他们的家长将安全交到救生组手上,为了这个,就是再苦再累也要站好这个岗,直到比赛顺利结束,选手、观众和所有工作人员安全离场。

  即便是休息时间,齐冠和同事的脖颈依然挂着一只哨子,对他们来说这是救生工作中极其重要的工具。开展救援时,一声长哨,两声长哨,三声长哨都有其独特的意义,在紧要关头,这小小的哨子可以准确地将指挥员的意图传达给救生的队友,也可以让救生员的配合更加严丝合缝。

  交谈中,齐冠提得最多的是“突发情况”,他和同事们所有的训练、彩排都是围绕水域突发情况来开展,他们掌握的所有技能和本领,也都是关于水域突发情况中如何迅速应对,全力守护生命安全。

  “虽然每一名运动员都掌握着过硬的游泳技巧,但是作为救生工作者,我们就要想到各种可能,比如在游进过程中由于抽筋、受伤或心理等导致突发情况的因素。”齐冠说,他们始终秉持着岸上救生大于水中救生,器材救生大于徒手救生的水域救生工作原则,但入水施救技能却是他们平时训练科目中的重中之重。

  “只有艰苦的训练才能够掌握更好的施救技巧,也只有不断提升自己的技能,才能在有效施救的同时保证自身的安全。”齐冠说,在日常训练中,他们除了一遍遍熟悉和巩固救生杆、救生圈、救生浮漂、救生绳等器材的使用方法之外,将更多的工夫花费在了入水施救技能的训练上。

  学会游泳、考取国家级资格证,随着日复一日的训练提高,齐冠已然深深地爱上了游泳这项运动,“游泳是一项非常好的运动,它可以调动身体每一个部位,而且能科学地减肥又能完美的塑身。”齐冠笑着说。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