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人物故事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以初心致匠心的高原航油人
——记中国航油青海分公司安全技术部副经理张广忠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董慧    发布时间:2022-08-26 08:10    编辑:孔令磊

图为张广忠正在进行出车前的油品质量检查。本人供图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从高原小伙到航油铁军,从一名普通的飞机加油员成长为“航油工匠”,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交通运输部全国交通技术能手并在第二届国际加油员技能竞赛中获得加油技术冠军。张广忠用坚持和努力、辛勤与汗水谱写了航油铁军驻守高原的青春赞歌。

  “时刻确保航油供应安全”

  航空油料飞机加油员这是一个不为人熟知的群体,他们不同于其他加油员,民航客机登机时已看不见他们的身影。34岁的张广忠在中国航油西北公司青海分公司与千万个飞机加油员一样,为飞机提供“血液”,保障着万千旅客的出行平安。

  见到张广忠时,他正在办公室不停地打电话、接电话。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8·18”山洪灾害发生后,中国航油青海分公司迅速启动应急抢险救援预案,第一时间成立通航供油领导小组,张广忠和他的同事们专门组建应急保障突击队伍,确保应急救援队伍、加油车处于随时待命状态,全力做好应急救援航油保供工作。

  张广忠说:“我们要随时关注救灾飞机保障信息,了解通航救援飞行任务及航煤资源需求,还要检查供油设施设备运行安全,对车辆检查和器材装备维护保养,确保时刻处于安全可靠、完整好用状态。全面做好灾害救援应急准备工作,我们时刻忠诚履行‘救灾飞机飞到哪里,中国航油就加到哪里’的庄严承诺,时刻为山洪灾害抢险救援处置工作提供安全、准确、及时的供油保障服务,在履行央企社会责任的实践中不断彰显航油国家队‘主力军’‘先锋队’的责任担当。”

  “履职尽责,做一颗不生锈的螺丝钉”

  作为土生土长的青海人,张广忠如红柳般在这高原生根、开花结果,任冰雪封地、狂风肆虐、石走沙飞,用自己的勤奋努力书写着青春的答卷。

  2009年张广忠从青海大学财务管理专业毕业后在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川工业园区工作。一年后,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得知中国航空油料集团有限公司在招聘,也许是特别的缘分,2010年张广忠成为了中国航油的一员。

  然而,张广忠在中国航油的第一份工作并不是他所期待的飞机加油员,而是做了行政司机兼文秘,从事后勤管理、文件编写、专职司机等工作。“努力做好眼前这件事,然后做好每一件事,如此,梦想便不再遥远。”这是张广忠一直坚守的信念。两年后张广忠如愿成为了一名飞机加油员。在青海西宁航空加油站从头学起,他既激动又忐忑,深知想把工作做好是需要付出足够的努力和耐心。

  初生牛犊不怕虎。前期三个月的培训期间,张广忠在师傅一对一带领下,经历了有至少500架次以上的专业加油训练,一万字的《飞机加油标准化作业指导书》被他翻破了皮,磨黄了书角。

  加油车入位、放置轮档、连接导静电线、连接加油栓、连接航空器加油接口、检查确认、开始加油……在完成了一系列标准化的加油作业后,纯净无色透明的喷气燃料,源源不断地加注到油箱中。“每一步都很重要,必须严格按照规范,不能心浮气躁,要保持冷静稳重。”张广忠说。

  白天时,夏季机坪热得烫脚,冬季又要忍受寒风。夜深时,停机坪依然灯火通明,机坪上张广忠驾驶着加油车往返于各个停机位之间。只要有航班需要加油,他就不能休息,也许是凌晨1点、2点或者3点,甚至是彻夜不眠。

  就这样,张广忠在日复一日重复精准的标准化作业下,成长为一名真正的飞机加油员。正是他这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钻研劲头,敢打敢拼、不屈不挠的作风在中国航油青海公司迅速成长,短时间内掌握了储运和飞机加油技能,学习了供应站运营的全部流程。之后他相继取得飞机加油中级、油料储运初级、特设维修初级、油料计量中级和A2驾驶资质,2016年6月成为加油分队长,如今他已是中国航油青海分公司安全技术部副经理。

  张广忠用脚踏实地的奋斗经历,诠释了航油铁军忠于使命、精于技能、严于执行的精神。

  “对得住荣誉,扛得住责任”

  张广忠在书写自己的青春答卷时,有着自己的高光时刻。

  2019年10月3日,正当举国上下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从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传来好消息,中国航油代表团在第二届航空加油国际技能竞赛中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张广忠勇夺加油技能冠军,这也是航油集团第一个世界冠军,创造了中国航油参加国际大赛最优战绩。

  如今回想准备比赛的那段时光,张广忠还是很激动。

  当初,中国航油举行选拔赛,张广忠从全国30个小组中脱颖而出,与其他5名同事一起参加了在西安为期一个月的集训。七月的三秦大地酷暑难耐,选拔集训在陕西咸阳机场举行,张广忠每天早上7点起床学习理论知识,9点准时出现在热浪滚滚的停机坪上进行实操练习,头顶灼热烈日、脚踏滚烫机坪,全神贯注地进行加油训练,虽然这些动作已经重复过上千遍,甚至已经成为他抹不去的肌肉记忆,但张广忠依然时刻保持敬畏,不敢有丝毫懈怠。

  备战阶段,张广忠最大的困难就是要补齐英语上的短板。“参加国际比赛,英文不好怎么能行,我一定要努力追赶!”张广忠暗下决心。每天晚上19点一直到深夜23点,他都在恶补英语,在困难面前他选择了坚持和拼搏,经过3个月不懈努力的备战和磨炼,2019年10月3日,第二届航空加油国际技能竞赛在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尼古拉特斯拉机场开赛。张广忠以最佳的状态展示中国航油铁军风采,以扎实理论和娴熟技艺战胜具有天时地利优势的同行对手,摘得单项分量最重的加油技能桂冠,这也是中国选手首次夺冠。

  2020年7月张广忠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到今天完成创新创效31项,多项成果在辖区生产单位推广使用,先后取得1项软件著作权登记和2项实用性专利登记。

  张广忠总说:“遇到问题,那就解决,不要畏惧,我们只有努力不断地往前走,才终有可能拥有新的突破。”

  多年的执着坚守、默默奉献,张广忠却说只是做了一名航油人应该做的。他始终牢记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不退缩、不畏惧,面对挑战顶得上、扛得住,践行了“竭诚服务全球民航客户,保障国家航油供应安全”的神圣使命。

  张广忠在青藏高原这片土地头顶蓝天,脚踏机坪,有着黝黑的面庞,更有着执着的身影。汗水浸透了他的蓝衣,而张广忠说:“这是汗水在作‘山水画’,谁的画幅最大,谁就最光荣。”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