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新时评

以考核“指挥棒”助力现代化新青海建设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省考核办    发布时间:2022-08-30 07:14    编辑:孔令磊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准确把握青海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科学分析青海面临的机遇挑战,系统谋划青海未来发展的重点任务,确定建设现代化新青海的总体要求。提出了建设“六个现代化新青海”奋斗目标,作出“八个坚定不移”工作部署,绘就了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的美好蓝图。将美好蓝图变为现实,要靠实干。干部考核作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促进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要紧紧围绕新目标,聚焦新任务,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

  加大政治素质考核力度。选干部配班子,政治把关和政治素质考察是第一位的。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建设现代化新青海,首要是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干部考核要把政治素质考核作为第一位要求,强化对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情况的考核;强化对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重大要求情况的考核;强化对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对党忠诚,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情况的考核,引领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不断提高“政治三力”。

  突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政绩考核。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建设现代化新青海,必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推进转方式、调结构、增动力,以产业“四地”建设为重点,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高质量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必须深刻领会其重大意义和科学内涵,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干部考核要把高质量发展政绩考核作为中心内容,围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产业“四地”建设等内容,全面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政绩观和工作实绩,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突出打造生态文明高地成效考核。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强调,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化改革开放,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在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就,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必须坚持把生态保护作为最大责任,始终坚定自觉地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推进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循环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积极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肩负起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历史使命。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坚定不移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干部考核要把打造生态文明高地成效考核作为重要任务,系统考核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化“三个最大”省情定位、认清“三个更加重要”战略地位、践行“两山”理论等情况和成效,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用心守护好青海大地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确保绿水青山永远成为青海的优势和骄傲。

  突出推进共同富裕成效考核。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守人民情怀,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必须坚持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价值追求,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守人民情怀,把心思和精力真正用在为民办实事、不断造福人民、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上,不断满足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扎扎实实推进共同富裕。干部考核要把推进共同富裕成效作为重要内容,着重考核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促进居民就业扩大和收入增长,提高教育等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等情况,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办好办实人民之事,确保人民群众生活更有品质、更为舒心、更加美好。

  突出全面从严治党成效考核。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确保党的肌体健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建设现代化新青海,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我们要牢记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自我革命精神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持续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良好政治生态。干部考核要把全面从严治党成效作为重点内容,围绕领导班子政治思想建设等,纵深考核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成效,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始终明确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重要意义,勇于自我革命,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努力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统筹社会治理效能考核。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善于把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优势,着力推进社会治理系统化、科学化、智能化、法治化,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体系,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对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等作出了全面部署。干部考核要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精神文明建设、国家安全责任制、法治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作为必考内容,不断改进考核方式方法,加大考核力度,确保社会治理各项工作与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相得益彰。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