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党建

西宁:党建引领有力 基层治理有效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宁组 乔欣    发布时间:2022-08-30 07:31    编辑:李娜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基层党组织建设,决不能搞花里胡哨的面子工程。”近年来,西宁市牢固树立抓城市基层党建系统建设、整体推进的总体思路和开放融合的工作理念,紧紧抓住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建设契机,加快培育发展兰西城市群,在做强街道、做优社区、做实系统、做活治理上持续用力,积极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不断夯实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城市基层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治理成效日益显现。

“幸福西宁”居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西宁市委组织部供图

  统筹谋划,压实责任,凝心聚力抓党建

  2021年10月14日,西宁市召开全市基层组织工作会议强调,要把功夫下在狠抓落实上,下在为民办实事上,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落实落地,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西宁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要把基层党组织这个战斗堡垒建得更强”为目标,突出党组织政治功能,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真正将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坚强的战斗堡垒。

  围绕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完善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的领导体制、运行机制和责任体系,优化调整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机构,将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作为党的建设工作重要内容,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定期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拧紧基层党建“动力主轴”,确保基层党建牵引有力、基层治理有序有效。

  “观摩看党建活动,既总结经验、推广典型,又发现问题、提出建议,为我们更好地观摩学习、互动交流、启发借鉴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西宁市城西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王生龙在“全市观摩看党建”活动上分享观摩体会。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西宁市着力完善“年初相约话党建、年中观摩看党建、年末质询评党建”工作机制,组织召开城市基层党建观摩推进会,采取“书记讲给书记听”的方式,把“观摩点”变为“坐标系”,引导城市基层党组织学先进、找差距、明方向,持续压紧压实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

  制定印发《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明确年度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督促指导,由市级领导带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全覆盖督导调研,推动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提质增效。

街道智慧党建服务平台。西宁市委组织部供图

  优化机制,整体推进,舒经通络抓治理

  “咱们的社区工作越来越好了,有爱老幸福食堂、有家庭医生、有各种上门服务,有困难找社区党组织就行了。”西宁市城北区新海桥社区莫东升老人特别满意社区工作,逢人就要好好夸一夸西宁社区工作。

  西宁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把社区工作做到位做到家”为工作方向,感恩奋进、拼搏赶超,全力以赴破难题、增活力、蹚新路、抓落实,努力让各族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以作风建设开局起步、以能力建设夯基垒台,扎实开展作风巡查,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持续推进“敢担当、善作为”干部调研常态化长效化,打造“西宁评议”公共服务评价系统,建立由“两代表一委员”为主要成员的监督员队伍,在市属媒体开设“作风聚焦”专栏,评选通报“十佳”“十差”单位,以好的作风、强的能力激发斗志、树立形象、赢得民心。

  “一直以来,乱停车、停车难是困扰我们枫林绿洲小区的难题,后来,社区党委和小区党支部协调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拆除了小区内的地锁,重新规划停车位,停车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西宁市城西区枫林绿洲小区居民刘女士对社区党组织主动作为、化解民忧的务实举措赞叹不已。西宁市采取“具备条件的小区单独建,根据物业服务范围统筹建,临近小区联合建”等方式先后组建556个小区党支部、138家物业企业党组织、196个楼院党小组,探索推广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小区业委会(居民代表)、物业公司共同参与的“四方联动”机制,共同研究解决辖区内重大问题,覆盖小区1628个,老旧楼院744个,实现了支部建在小区上、党员服务在一线。与此同时,深化在职党员进社区“双进双联四服务”活动,推广“穿警服的社区副书记”工作模式,构建社区治理“全科型网格”,推行“党员入格,一网兜底”服务机制和“菜单式”服务模式,通过多元参与、多层贯通、多维互动,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和民生保障能力。

  组织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三年行动”,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融合,智治支撑的基层治理体系,深化“夏都城市党建联盟”,逐级健全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建立辖区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清单”,强化供需对接,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党建网格员在楼院开展服务。西宁市委组织部供图

  整合资源,凝聚合力,全力以赴抓服务

  “大家明天还是按点到啊,到时候咱们换个新花样接着跳。”城中区中心广场上,一群跳完广场舞的大妈意犹未尽,商讨着明天的舞曲,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近年来,西宁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治理理念,不断扩大公共服务空间,持续巩固深化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建设成果。

  扎实开展“党支部以评促建活动”,分8个领域分类制定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标准,采取县级自查、交叉互评、上级复查的方式,全面推进各领域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市118个党总支、3630个党支部全部实现建设目标。持续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建设,高标准建设289个党建综合服务中心(站点),努力为辖区居民打造“家门口”的党员活动阵地、群众服务中心;聚焦民生领域,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店小二”服务模式,办结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1.26万件,105项事项实现“跨省通办”。

  “市委市政府特别重视社区建设工作,出台了很多政策支持社区开展工作,从职业通道、工资待遇、关心关爱等方面,给予社区干部极大的鼓舞。”城东区学院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莎莉娜是首批被聘用为西宁市事业岗位人员的社区党组织书记之一。2021年8月,西宁市启动社区党组织书记实行事业岗位管理试点工作,通过规定程序,将6名优秀的社区党组织书记纳入事业编制管理,激励社区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为着力加强基层一线服务力量,西宁市组织119名新录用市县干部下沉基层一线、窗口岗位蹲苗历练,2.8万余名在职党员成为社区兼职网格员;在疫情防控一线成立414支党员突击队、1233支志愿服务队,设立4376个党员先锋岗,划分5177个党员责任区,近4万名党员火速集结,投身“疫”线,在主战场担当起“主心骨”,坚决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