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经济

金融服务出实招 助企纾困解难题——西宁市信保集团多举措助力经济稳定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潘玲    发布时间:2022-09-01 07:15    编辑:李娜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为帮助西宁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和“三农”企业渡过难关、恢复经营,7月以来,西宁市信保集团及时制定金融助企纾困措施,通过开辟融资担保绿色通道、降低融资成本、拓宽融资担保企业覆盖面、上门服务等方式,全力支持稳经济的大方略。

  引活水政策“厚度”直达企业

  前段时间,从事建筑业的青海佰俊建筑劳务有限公司缺乏流动资金,融资遇到阻碍,面临着巨大的资金周转压力。

  了解到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后,西宁市信保集团及时伸出了援手,开辟融资担保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优先审核,本着“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简化流程和时限,第一时间出具了担保意向函,给予企业400万元担保授信,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针对受疫情影响存在还款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和“三农”企业,西宁市信保集团按照业务不停歇、手续不停办的要求,走访调研它们的经营情况,建立与合作银行、企业对接专线,完善融资风险防控机制,对现存在保业务客户符合续贷条件的开辟绿色融资通道。除了绿色通道,在贷款贴息方面,积极协调政府财政部门,按照贴息政策对疫情期间逾期的客户给予贴息;针对提供生活服务保障、为疫情防控提供消杀物资、疫情期间受影响较大且属于经营情况较好的企业,适度降低担保费率;对续保业务反担保措施中涉及的评估报告,实行3年有效期制度;对向银行贷款遇到抵押不足的中小微企业和“三农”企业,建立融资担保增信服务。

  减负担打通“梗阻”精准输血

  “280万元很快就到账了,真是雪中送炭啊!”湟中鲍丰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鲍霞感慨地说,“上个月需要新增方捆打捆机和割草压扁机,还有其他机械设备需要更新。但我们资金周转十分紧张,所有不动产都已经在银行做了抵押,银行审批不下来,没办法再办理贷款。”

  西宁市信保集团客户经理尽调时了解到这家合作社通过农机作业社会化服务,带动周边农户1951户,每年通过生产雇工解决劳动力1900人(次),户均增加收入2300多元,既有效促进了农村劳动力转移,又增加了农民收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另外,合作社还拥有280台农机具,在了解了这些情况后,西宁市信保集团所属子公司湟中支农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综合考虑,及时创新担保措施,用合作社现有的42套农机具作为抵押物,通过动产作为抵押物实施担保向银行成功贷款280万元。

  西宁市信保集团从创新反担保方式、减少反担保措施入手,精准解决当前贷款难的堵点。通过积极探索创新反担保抵(质)押物,运用其交易流水、经营用房租赁以及信用信息等数据,扩大信用贷款规模;开展应收账款、订单和合同等多种权益类反担保形式,将业务倾向于企业经营现金流,适度减少反担保措施,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释放金融活力。

  求创新探索“线上”融资模式

  随着数字化转型的进一步深化,西宁市信保集团面向市场主体,积极探索“线上”融资新模式。全面搭建银企担三方全方位、多层次的长期稳定合作机制,全面发挥各自行业优势,开创银企担合作新局面,打造线上化、批量化的融资担保业务。通过开发风险可控的线上个人消费担保贷款产品,用于购置消费品或支付其他费用的贷款模式,解决消费者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通过建立以银行为放款机构、担保公司担保、自然人以有效房产或信用为反担保措施的“线上”融资新模式,能有效拓宽市场渠道,增加客户来源。同时该模式由线上系统自动完成审核,较大程度缩减尽调流程,规避信贷风险;还能缩减流程,客户可以便捷、快速取得资金,有效解决个人消费、个体工商户、创业人员流动资金短缺的问题。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