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生态

【生态故事】“垃圾兑换超市”更添草原美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程宦宁    发布时间:2022-09-05 07:36    编辑:孔令磊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将可回收的垃圾送到垃圾分类点称重,垃圾处置收入的30%以现金方式返还给村民,70%用以购置生活物品投放到绿色超市,牧民每年的10月至12月就可以在超市里兑换生活必需品。”这是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约改镇麻多乡扎加村探索垃圾回收的一项举措。

  初秋,昆仑山莽莽苍翠,玉珠峰起伏连绵,尕朵觉悟山巍然屹立,神秘的可可西里藏羚羊成群迁徙。

  一个晴朗的午后,记者来到扎加村垃圾回收站,负责人才桑正与7名工作人员围在机器旁,娴熟地把回收来的废纸板整理好后一层层地放进机器中,不一会儿就制成了一块加大号的“纸砖”。

  才桑也是扎加村的党支部书记,多年来,他一直关注着垃圾对村子和草原环境的影响,并做了一些有益的尝试。“当地牧民了解垃圾的危害,已经有了主动捡拾垃圾的自觉性,现在他们会把捡到的垃圾送到我们这里,可以兑换积分和现金,不仅打扫了草原,还能在我这里‘淘点宝’,而我们通过对垃圾进行分类打包处理,也能为村集体经济增收。”才桑说的,就是村里为保护生态环境而开创的垃圾回收方法。

  2019年10月,在青海省交通厅、省红十字会、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和曲麻莱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总投资33万元建设的玛多乡扎加村垃圾回收站,于2020年正式投入使用,是该村的村集体经济项目,并在县城临街处开设了玉树州的首个垃圾处理和垃圾兑换绿色食品综合超市。

  眼看太阳下山,小院内也渐渐安静,回收站的三名工作人员又骑上小型垃圾回收车,朝着草原驶去。才桑告诉我们,实行垃圾兑换,激励了村民们回收垃圾的热情,草原环境卫生进一步改善,同时也让垃圾的处理更加科学。然而广袤的草原还是需要一支长期且比较固定的保洁队伍,回收站的工作人员们就会在空闲时间做这项工作。于是,在草原上经常会出现开着垃圾回收车捡垃圾的身影,在山水间勾画出一副特别的美景。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