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生态

【生态故事】“自然馈赠”椒香美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赵睿    发布时间:2022-09-05 07:32    编辑:孔令磊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这几天下雨,等天晴花椒就该都收下来了。”中秋将至,行驶在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加定镇下河村,两边绿水青山十分养眼,还不时飘来一股淡淡的椒香味。走进村里,我们发现很多村民家的犄角旮旯处长着花椒树,为什么这些树长得如此别扭?

  55岁的村党支部书记陈立业给我们解了迷,这些“奇树”不是村民种的,而是“从天而降”,“我在这村里出生长大,听爷爷辈的老人们说,先人们看到这里的山水好,就定居在这里了,住了一段时间后,有几家房子的跟前就冒出了花椒树苗。”祖辈们深感疑惑,调查后发现,在村子中确有一些野生花椒树分散其中。大家推测,应是山中的鸟儿将花椒的种子带来,掉在哪里便在哪里生长起来的。

  这样的情况,至今还时有发生。“林业专家说,因为我们村在北山林场的大山之间,海拔较低而且土地相对干旱,大通河隔离带的良好的生态环境有利于花椒生长,所以村里这种‘奇树’特别多。”村主任赵国全说。

  与油菜、土豆、小麦相比,花椒这一经济作物给村民创造的收益更高,从上世纪开始,村民就自发人工种植花椒。到如今,114户450人、仅6.67公顷耕地的村子,80%的地上种了花椒。“为了改良品种,我们还从汉中、天水、刘家峡等地引进了大红袍,经农业专家研究后发现,我们当地的花椒从野生发展而来,北山清洁的生态环境,给了我们这样绿色有机无污染的农产品,和新品种结合后,产量更高味道也更香。”以此为卖点,陈立业带领村民于2021年开设了名为“下河红花椒”的抖音直播账号,也通过互助县的电商平台销售,去年全村约售出花椒60公斤,销售额7万多元。

  虽是小试牛刀,却给了村民发展花椒产业的信心和进一步保护好家乡生态环境的觉悟。加定镇党委书记张宝德说:“我们的花椒质量和味道都非常好,和外地大品牌的比也不逊色,天然林场无污染种植是我们的优势,我们一定要保持下去,才能让产业有大发展。”

  路过村民包国英家时,他正在摘屋后树上的花椒,“这棵树是2012年一天早上我整理院子时偶然发现的,现在已经两米多高了,我们村里这样的花椒树,长在谁家地上就算谁的,这都是大自然的馈赠。”他乐呵呵地给我们展示着摘下的花椒,粉红色的花椒粒颗颗饱满。

  立足“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多年来,加定镇党委、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生态保护,环境卫生整治、植树造林的工作已形成常态化,守护着互助北山国家森林公园这片天然的生态宝地。同时,发展出研学实践、绿色康养、特色民宿等生态绿色产业。目前,下河村花椒深加工项目的厂房正在建设中,作为村里花椒产业村集体经济的延伸,将让村民把这“自然馈赠”的椒香变成更美好的生活。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