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文化娱乐

《甲骨金文小篆书法速查手册》在穗首发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05 09:29    编辑:许娜
《甲骨金文小篆书法速查手册》在穗首发 郭军 摄

  中新网广州9月4日电(记者 郭军) 9月4日,由广东省文化传播学会、江门市五邑炎黄文化研究会主办的《甲骨金文小篆书法速查手册》首发式在广州举行。

  古汉字书法被专家称为纯正的“中华基因”,联合国已将甲骨文列入“世界记忆名录”。由于种种原因,古汉字书法长期处于停涉状态,始终难以向大众普及传播,其中古汉字难写难认是其中的一个根本原因之一。

  《甲骨金文小篆书法速查手册》汇集了三种古汉字书法资料,为广大书法爱好者提供了详尽的古汉字书法学习和临帖材料。该手册总结了两种创制仿古汉字的书法方式:一是借鉴法,在创制仿古汉字时,甲骨文、金文、小篆可以互相借鉴;另一种是仿古法,三种古汉字的缺字,可以参照古意,运用古字常用偏旁部首,以及用笔、结体、章法,创制古汉字书法。

  《甲骨金文小篆书法速查手册》按照《新华字典》收录8514个字及排序,全部附上甲骨文、金文、小篆书法。这些古汉字除了已被考释破译的外,有一部分为创制的仿古汉字书法。

  深圳文交所原艺术总监、军旅著名收藏家马兵说:“《甲骨金文小篆书法速查手册》以古现代文字区分的角度锁定的三种古汉字,正好是当代大多数书法家尤其是中小学生学书者们最难认、难记、难懂的最大障碍。”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客座研究员张吉刚表示,该手册简便易查、利于记忆,这种与《新华字典》一致的查字法,—字三体的比照,具有很强互鉴启示性,对于习书者在区分中增强记忆很有帮助。

  首发仪式现场,广州美术学院、五邑大学、江门一中、陈白沙中学、广州汇泉学校、广州深井小学等院校代表分别接受了主办单位赠送的《甲骨金文小篆书法速查手册》一书。(完)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