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新时评

巩固壮大村集体经济需进一步激发村干部内生动力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王兴鹏    发布时间:2022-09-06 07:03    编辑:何继红

  2018年全省村集体经济“破零”工程启动以来,全省各级组织部门着眼于提升村党组织的组织力,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推动村集体经济全面“破零”。截至2021年底,60.9%的行政村集体经济年收益达10万元以上,村集体经济收益总额从2018年的1.1亿元增至2021年的8.9亿元,村党组织带领群众、服务群众、组织群众的能力有效提升。但调研发现,相当数量的村发展集体经济主要通过投资入股、发展光伏、商铺租赁等方式,实体产业占比较小,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总体不高。深入分析根源,主要是村干部内生动力不足,寄希望于政策扶持,“等靠要”的依赖思想有所滋长;信息来源闭塞,发展理念落后,缺乏经商理念和市场运作能力,敢闯敢干的勇气不足;汇集民智的渠道不畅,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不高,自我发展、加快发展、创新发展的主观意愿不强。

  内因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有效激发村干部和村民的内生动力,是村集体经济巩固壮大、行稳致远的关键。一是进一步强化引领,转变发展思路。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加大村集体经济质量效益的考核权重,让村干部投入更多精力到发展村集体经济上,花心思研究利长远、有效益、劳动力密集、不破坏生态的项目,使村集体经济从单一追求“破零”向“壮大、培优、育强”转变。二是进一步建强班子,提升发展能力。通过村“两委”换届,把致富带头人、劳务经纪人、优秀企业家等优秀乡土人才按程序充实到村“两委”班子,提升村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继续抓好村干部学历素质提升工程,加大对村“两委”班子、集体经济组织主要负责人的培训力度,定期组织他们到发达地区考察学习、借鉴经验,有效提升发展能力、开阔发展视野。三是进一步完善机制,激发工作热情。县乡党委要结合实际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制定容错纠错清单,加强事前的意见性指导和事中的纠错性指导,消除村干部“干得多、错得多”的思想顾虑,让村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切实落实好村集体经济收益中村干部补贴政策,把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成效纳入村党组织书记考录考核进入公务员和乡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重要考核指标,激励村干部用心用情发展集体经济。四是进一步凝聚合力,营造良好氛围。畅通群众参与集体经济发展的渠道,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切实发挥广大农牧民主体作用。利用网络电视、宣传栏、农村广播等形式做好宣传工作,鼓励能人回乡创业,积极探索能人与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有效合作模式,营造人人支持、人人参与发展村集体经济的良好氛围。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