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生态

黑颈鹤宝宝出生记——泽曲河畔环保志愿者才项南加的影像日记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吕锦武    发布时间:2022-09-07 07:46    编辑:孔令磊

黑颈鹤夫妇领着“宝宝”在泽曲河畔觅食。摄影:环保志愿者才项南加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才项南加是黄南藏族自治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的一名环保志愿者。他十几年如一日,用手中的相机记录着家乡的黑颈鹤、斑头雁等鸟类,是三江源生态的忠实记录者。

  从今年6月初开始,才项南加历时一个月,关注黑颈鹤繁殖动态,每天用4个小时,背着摄影器材到数十公里外的繁殖点拍摄黑颈鹤繁殖动态。

  今年6月2日,才项南加来到距离县城3公里的泽曲河畔的黑颈鹤繁殖点,幸运地拍摄到了黑颈鹤夫妇轮流孵化的过程:黑颈鹤妈妈孵蛋时,黑颈鹤爸爸在不远处一边觅食,一边监视和维护自己的领地,偶尔低鸣,似乎在向黑颈鹤妈妈发出信号,注意保护自己。

  6月5日,才项南加再次来到泽曲河畔黑颈鹤繁殖点,发现黑颈鹤夫妇已不在鸟巢,黑颈鹤爸爸跳来跳去,用喙挖草,看起来似乎很开心,而黑颈鹤妈妈在离鸟巢不远的地方觅食。

  6月8日,才项南加联系朋友,了解其他黑颈鹤繁殖点的动态,听朋友说,南旗那滩和阿木乎国家草原公园繁殖点没有看到黑颈鹤活动的迹象。

  6月30日,才项南加又一次前往泽曲河畔黑颈鹤繁殖点。他惊奇地发现,黑颈鹤“大宝”已经出生了,跟在“爸爸”的身后摇摇晃晃地学步,而“妈妈”静卧在鸟巢,等待“二宝”的出生。他用相机记录下这珍贵的一幕。

  7月1日,才项南加5时30分起床,带着拍摄设备匆忙驾车到泽曲河畔黑颈鹤繁殖点,大约等了两三个小时,黑颈鹤“二宝”破壳而出,因身体虚弱,“二宝”时而站立,时而摔倒……

  历时一个多月,才项南加用镜头记录了黑颈鹤夫妇恩爱、产卵、孵化和温情守护的画面。

  相关链接

  黑颈鹤是世界上唯一生长、繁育在高原的鹤类,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也是我国本土动物,主要分布于西藏、青海、甘肃等地。河南蒙古族自治县是黑颈鹤的栖息地、也是迁徙中段站和繁殖地,县域内有柯生双鱼湖、洮河源公园、泽雄湿地、泽曲河畔等8处繁殖地。

  通常每年的3月底至4月初,黑颈鹤飞到繁殖地,择偶交配后,在高原湿地、四面环水的草墩、芦苇丛或在地面营巢。5月至7月是黑颈鹤繁殖的时间,黑颈鹤通常每窝会产2枚卵,第1枚卵产下后就开始孵化,孵化过程由“夫妻”共同承担,轮流孵化,一只孵卵,另外一只就会在巢穴附近“巡逻”,以保证黑颈鹤宝宝的安全出生。鹤卵孵化出幼鹤约需一个月时间。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