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新时评

农业兴盛惟在人才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王玉娟    发布时间:2022-09-08 06:47    编辑:何继红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大幅提升,农村牧区经济发展取得辉煌成就。农牧民收入持续增长,农牧业现代化水平跨越发展,农牧业科技发展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强力推进。

  随着农业科技的蓬勃发展,大量先进农业科学技术、高效率农业设备等越来越多地引入到农业生产的各个领域,农业现代化已成不可阻挡之趋势。我们看到,以科技为引领的农业现代化建设,正扛起保障粮食安全重任,为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智慧农业种植区,全天候物联网土壤墒情检测、智能水肥药一体化灌溉,节省人工、节约用水、节制用药的同时提升了产量和效益,牦牛藏羊可追溯体系建设,让品质更安全;传统农牧民转型成为现代高素质新农人;科研人员开展“卡脖子”技术攻关,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毋庸置疑,没有科技进步,就没有农业现代化,而科技进步,人才是关键。农业科技不是凭空出现的,是需要农业科技人才进行研究培育、提升发展的。同时,农业科技人才是科技成果转化的推动力,是农业科技成果的实践者、接受者、携带者和传播者。如果说农业科技是农业发展的前提,人才就是农业科技的发展前提。

  党的十八大以来,农业农村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人才强国战略,着力建设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实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培养计划,全方位培养、引进、使用人才,取得显著成效。但农业科技人才在结构、质量上还有较大不足,一些领域科研人才断层问题凸显。因此,必须以只争朝夕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把农业科技人才工作做好。创新用人机制,优化人才环境,改善人才服务,在制定工作规划的同时考虑人才保证,在制定政策措施的同时考虑人才导向,用事业凝聚人才、用实践造就人才。

  要聚焦农业科技创新需求,通过联合攻关、实战历练,发现和培养科学人才,引领创新方向。依托农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遴选打造一流农业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培厚成长的“沃土”,扶壮青年科技人才队伍。

  要优化科技人才培养体系,持续深化改革科技评价机制,落实创新激励政策。要努力营造农业科技人才成长的软环境,充分激发其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着力营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社会氛围,让广大农牧科技工作者心无旁骛,不断攀登农牧业科技新高峰。

  加强农业科技人才的培养,既要重视高层次人才特别是领军人才的培养,又要重视创新团队的建设;既要重视创新人才的培养,又要重视农技推广服务人员的培养;既要重视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又要注重全面提高广大农牧民科学文化素质,形成强大的农村科技人才大军。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只有农牧民本身的持续“充电”,才能够让科技力量真正在农村扎根,才能够让科技助农发挥长期效应。因此,要落实好“科技助农”,还需要坚持“科技扶智”,让农牧民们朋友学到更充分更有用的知识,既“富口袋”,也“富脑袋”。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