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体育新闻

5人闯入2022美网32强,中国网球力量闪耀

来源: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9-08 10:04    编辑: 张启杰

  2022美网赛程过半,男、女单打卫冕冠军都已出局,小威廉姆斯在这里含泪结束辉煌的职业生涯,纳达尔止步十六强,男、女单打冠军充满悬念。而随着张帅闯入混双四强,在签表中依然还有中国球员的身影。

  2022美网,中国球员在网球这一个人项目中感受到强大的集体力量。4人凭借排名晋级正赛,3人从资格赛突围,最终5人携手闯入32强,创造中国军团在大满贯的最佳战绩。

五位中国球员闯入单打第三轮

  33岁的张帅晋级十六强,解锁了四大满贯全部闯入单打十六强的新成就;郑钦文、王曦雨、袁悦和吴易昺不但收获美网首胜,还全部挺进第三轮。老将新人共同闪耀,尤其是男子网球迈出关键一步,为中国网球描画出更值得期待的未来。

  独自上场,似乎是网球这项运动的一大特质。但在今年美网,中国选手们集体突破时都感慨,良性竞争和彼此激发,让他们都不想落后,展现出更好的自己。

  “我不惊讶他们能够做到这些,现在中国有很多优秀的球员。我们正走在正确的路上。”张帅感慨,“他们完全释放自己,我为他们高兴,也为他们背后付出努力的人开心。希望未来能有更多中国球员赢得大满贯冠军。”

张帅用自己的坚守成为年轻运动员的榜样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年轻的中国网球选手在竞争激烈的巡回赛、挑战赛中踏实前进,积累经验和信心,纷纷在本届美网“捅破了窗户纸”。

  在资格赛决胜轮,率先完赛的吴易昺和袁悦都去为张之臻加油鼓劲,即使这场比赛多次被雨水中断,但疲惫的两人依然等到了张之臻的胜利并合影留念,就此开启三个人的首次美网正赛之旅。

晋级正赛后,吴易昺、张之臻和袁悦开心合影

  中国男网的历史就此改写。

  虽然张之臻在男单首轮两盘领先,第三盘却浪费7个赛点遭遇逆转,无缘晋级,但吴易昺连胜两场,不但成为公开赛年代首位获得大满贯男单正赛胜利的中国网协球员,还成为美网自1881年举办以来,首位闯入男单32强的中国网协球员。

  当他在第三轮站上阿瑟·阿什球场挑战世界第一梅德维德夫,这位2017年美网青少年男单冠军用顶尖的接发球能力和扎实的底线技术,证明自己“回来了。”

吴易昺面对世界第一毫不怯场

  “他的接发球真的很棒,比赛中很多多拍拉锯也做得非常好,而且失误也不多。我觉得他唯一欠缺的是发球。相信他未来可以达到世界前20,甚至是世界前10的位置。”梅德维德夫赛后给予吴易昺真诚的肯定。

  其实,美网前吴易昺就一直受到腹肌伤势的困扰,这也极大影响了他的发球发力。赛后吴易昺坦言以现有身体状况,他已经很满意自己的发挥。

  对这位曾经的天才少年来说,时隔五年才重回梦想开始的起点,他变得更加放松和自信。“未来我希望可以继续提升自己的实力,靠自己的排名再次回到中心球场!”

  22岁的吴易昺为中国男网翻开了崭新一页,在他身边一起奔跑的还有25岁的张之臻和17岁的商竣程。

  在本周公布的世界排名中,张之臻以120位刷新了自己保持的中国网协男选手最高排名,吴易昺以130位紧随其后,商竣程也达到了198位。

  在职业网球这条向上攀登的崎岖山路上,他们凭借自己探索,为更多后来人铺平了道路。

本赛季在挑战赛站稳脚跟的吴易昺和张之臻将选择去巡回赛一展身手

  本届美网为中国男网略显苍白的纪念册留下新的注脚,而中国小花的集体绽放更为女网书写下未来的更多可能性。

  33岁的张帅、23岁的袁悦、21岁的王曦雨和19岁的郑钦文,不同的成长经历,相同的执着和韧性,让她们在本届美网迎来突破。

  从资格赛突围的袁悦是最大惊喜。此前一直在低级别赛事争取积分的她一跃登上大满贯这一闪亮舞台,并焕发出灼灼光华。

  首轮获胜,是她的大满贯正赛首胜;第二轮取胜,是她职业生涯首次战胜世界前50;第三轮迎战8号种子佩古拉,则是她首次站上大满贯的中心球场。当她在第二盘抢七挽救赛点并将大比分扳平时,这位年轻姑娘用勇气和顽强证明了自己的无尽潜力。

  本周袁悦的即时排名已经来到106位,她谦虚地表示自己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我会先从眼前看得到的榜样开始学习。”袁悦介绍,她经常和朱琳、王蔷以及王曦雨训练,她美网的参赛服都是王蔷提供的。“她们都已经是前100的球员了,王蔷还打到过世界第12,和她们训练对我帮助很大。”

  团结互助、彼此鼓舞,中国姑娘们在压力巨大的职业网坛依然可以感受到集体的温暖。

  “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竞争,有竞争才能把自己最大的极限发挥出来。”19岁的郑钦文也表示成为这个集体的一员很骄傲。

  今年是郑钦文首次参加成人四大满贯正赛,她全部突破首轮关,并在法网闯入16强。虽然美网止步32强,赛后郑钦文更是遗憾地表示连自己本身实力的三成都没有发挥出来,是输给了自己,给自己的压力有点大,“未来还要在压力下历练自己的心境。”

  年轻就是无所畏惧,青春就是勇往直前。本赛季郑钦文的世界排名已经从百名开外蹿升至前40,而她赛场内外展现的自信和从容也在世界范围内赢得了不少球迷的心。外国球迷甚至将国王、女王的英语单词与她的名字结合,称她Kingwen、Queenwen,郑钦文也大方地说,“大家怎么舒服就怎么叫,我只要知道是我就没问题。”

郑钦文在赛场外也展现出时尚的一面

  在郑钦文持续闪耀的同时,21岁的王曦雨也终于在美网这片福地迎来突破。作为2018年美网青少年女单冠军,王曦雨在第二轮战胜3号种子萨卡里,不但职业生涯首次在大满贯闯入32强,也首次战胜世界前十。

  虽然第三轮经过三盘苦战负于29号种子里斯克,但王曦雨坦言从比赛中收获很多,“她在关键分上技战术的选择值得我学习,未来我要在这些细节上继续提高。”

王曦雨的即时世界排名进入前60

  年轻姑娘们在突破中收获信心,在失利下总结短板,大满贯的经历都将成为她们职业生涯的宝贵财富。而对33岁的张帅来说,她珍惜每一次展示自己的机会,只希望给球迷看到一个有斗志的网球选手。

  “这也是为什么我在现在这个年龄能越打越好。我心态很好。我不想在场上打得很磨蹭,我希望是很痛快的。”张帅感慨,“无论胜负,我都希望自己有激情,有好的状态。所以不管对手是谁,我就是做我自己。”

  本届美网,三线作战的张帅闯入女单和女双16强,混双已经晋级四强,将力争首进大满贯混双决赛。年龄不是她的阻碍,反而让她焕发出更强大的斗志。张帅的即时世界排名已经来到29位,有望刷新她在2016年创造的23位最高排名。

张帅在本届美网解锁新成就:四大满贯全部闯入单打十六强

  更励志的是,张帅还不断用自己的经历鼓励年轻球员,“她们输球后,我总会安慰她们向前看,下一场胜利会等着她们。在大满贯,没有人的参赛纪录比我更差了。我告诉他们,好的事情还在前面,你们还这么年轻,有无限可能。”

  张帅也欣慰地表示,现在的中国选手比自己那个年代更强了,“我之前都没有战胜过什么高手,现在她们可以战胜高排名种子,曾经的大满贯冠军。”

  集体在突破,希望在孕育,未来更可期。张帅期待不断通过自己的努力刷新更多纪录,“希望继续去达成更多我从未达到过的高度,这只是一个起点。”

  2022美网,也许正是中国网球一个崭新的起点。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