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汽车

新能源板块调整的背后逻辑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13 09:39    编辑:许娜

  上个月还被“聪明钱”抛售的光伏ETF,9月又被“捡”起来了。不仅如此,本月以来,一些新能源车、电池ETF的份额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经历了前期的调整和本周的反弹后,新能源板块还有没有机会?

  有基金经理认为,新能源板块现在市场关注度高,投资者对短期信息非常敏感。这个时候更适合“以长打短”,一些明显具有成本控制、战略布局等确定性优势的公司,值得长时间持有,而交易过多反而会提高交易成本。不过,对空仓的投资者来说,建议在板块估值消化后择机配置。

  短期新能源板块震荡

  部分新能源类ETF在8月被卖出后,近期重获资金青睐。Choice数据显示,今年8月,华泰柏瑞中证光伏产业ETF份额缩水逾6亿份,在权益类ETF中排名靠前。然而,9月以来,截至9月8日,华泰柏瑞中证光伏产业ETF份额重新增长逾2亿份。

  除此之外,另一些投资新能源领域的ETF,9月以来份额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比如广发国证新能源车电池ETF、华夏中证新能源汽车ETF等。

  从行情角度看,本周中证新能源指数一度扭转前期跌势,强势反弹,但随后有所回落,周涨幅收窄至3.64%。新能源板块究竟会如何演绎,牵动着市场资金的神经。

  “新能源板块现在市场关注度高,投资者对信息非常敏感。其实这个时候更适合‘以长打短’,一些明显具有成本控制、战略布局等确定性优势的公司,值得持有更长的时间,而过多交易反而会抬高成本。”某新能源主题基金的基金经理对记者说。

  新能源板块调整的背后逻辑

  对于新能源板块近期的调整和震荡,农银新能源混合基金经理邢军亮认为,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首先,成长赛道前期已积累显著的超额收益,市场拥挤度升至历史高位,投资者情绪较为敏感。在此情况下,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美债利率上行,打压了成长股估值;其次,近期人民币汇率快速调整,上市公司半年报出现部分业绩不达预期情况,让成长板块遭遇估值与业绩调整压力,众多因素抑制市场风险偏好;第三,8月以来国内“稳增长”政策持续加码,市场提前博弈经济企稳预期。因此,部分资金分流至金融地产和消费,对成长板块形成挤出效应。

  “短期市场大概率仍将维持震荡,尽管风格上有所均衡,但行业、风格轮动较快,投资操作难度较高,建议立足长期灵活布局。”邢军亮说,从半年报及三季报业绩展望角度看,以新能源板块为代表的科技成长仍是业绩确定性强、景气优势延续的方向,凭借板块过硬的基本面支撑,未来仍是具有优势的市场投资方向。他建议投资者在其估值消化后,择机配置。

  基金经理热议未来看好方向

  近期,新能源与传统能源之争还在延续。那么,投资者究竟应该向左还是向右?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长期来看,新能源更能代表未来发展的方向,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是大势所趋,包括光伏、风电、新能源汽车等细分板块的表现会更持久一些。不过,新能源行业虽是未来的趋势,但短期而言,还是建议在底部适当布局。

  “可以选择兼具新能源、传统能源属性的企业,比如电力板块中的一些企业,也算是传统能源,但是有很多企业既做煤电又做光伏发电,具备传统能源和新能源的双重特性,其投资成功率也会比较高。”杨德龙说。

  从受访基金经理的最新观点来看,他们普遍认为,新能源行业景气度未变,未来建议逢低布局估值调整到位的优质资产。

  兴业基金权益研究总监邹慧表示,新能源各板块开始出现新技术的迭代,比如光伏行业的异质结、新能源汽车的新型电池,以及风电板块的滑动轴承等,这些新技术的出现可能改变行业的竞争格局,未来他将努力在光伏、储能、军工新材料板块寻找具备预期差的公司。

  “成长风格调整之后,可结合市场波动,逢低布局估值调整到位、且景气长期向好的优质资产。”邢军亮说。他认为在科技制造领域投入不断加大的背景下,以半导体、航空发动机等为主的高端制造方向值得布局。

  华富新能源股票基金经理沈成则重点关注四大方面。首先是储能,他将重点关注储能逆变器、储能系统集成与关键设备等环节;其次是光伏,他认为年内行业需求确定性较高,明年供应链短缺问题大幅缓解后,需求释放力度或将超预期,因此格局优化、引领电池片技术进步且盈利有望持续修复的一体化组件环节、产业链中的技术进步方向、存在供需缺口或竞争格局较好的辅材环节,均值得重点关注;再次是新能源车,他将重点关注壁垒较高且应用场景日益丰富的电池环节等领域;最后,风电领域也有不少看点,他将持续关注海上风电、出海环节等领域。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