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新时评

青海旅游要抢占“C位”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宋翠茹    发布时间:2022-09-14 08:02    编辑:易 娜

  近年来,文旅市场竞争愈发激烈,每年都有新的“网红打卡地”,每年也有热度降低,淡出市场的旅游景点。那么,什么样的文旅项目,什么样的旅游景点,才能吸引游客、留住游客?要在文旅市场中抢占“C位”,要让“网红”景点持续“长红”,这是青海旅游业的重要课题。

  现如今,青海旅游资源的丰富性、旅游文化的独特性,为加速全省旅游业规模化、产业化提供了有利的条件。毋庸置疑,青海的旅游业具有高成长性,要让其成为全省经济支柱产业,必须在发展旅游产业的道路上,积极探索、应变,蓄力求变,以“网红打卡地”效应助力,积攒人气,“红之有道”,吸引游客、留住游客,成为文旅标杆,点亮“诗和远方”。

  可贵的是,多年来,青海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不断增加优质产品供给,规范市场秩序,提升服务质量,创新产业业态,丰富消费场景,全省旅游业实现了跨越发展。

  作为青海旅游发展的核心参与者,海西州围绕“一圈三核三廊道七板块”的总体布局,实现文化和旅游产业充分融合发展,逐步建成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生态旅游景区和生态旅游示范区,建设一批文化特色鲜明的旅游城市和街区、特色小镇、乡村旅游点,创办高水平国际生态旅游节展、赛事和论坛,构建国际水准的生态旅游服务体系,打造国内外知名的生态旅游景点和生态保护高地,推动“祖国聚宝盆·神奇柴达木”品牌享誉全国、走向世界。

  成熟的业态,离不开政府的引导,离不开相应的政策举措托举。

  成为“网红”景区难,实现“长红”更难。而今,我省的许多景区都已具备“网红”基础条件,但整个行业也一直面临标准化程度低、行业集中度不高等制约旅游发展的问题。为此,我们要因需因时因地而动——

  新理念引领新发展。近年来,青海以“大美青海”旅游品牌建设为抓手,对旅游资源进行了全面梳理、提升。立足自身自然条件和资源禀赋,青海要以“现代化+原生态+科学”的发展理念为引领,持续打响“大美青海”旅游品牌知名度,力促旅游高质量发展跨步向前。要通过地域旅游品牌创建和培育,扩大各景区知名度。特别是“网红打卡地”要充分彰显地方特色,深入挖掘特色文化旅游资源,加强各景区硬件建设、改善服务质量,形成一系列不可复制的新特点。要在景区、项目、建筑、美食、民俗等日常生活上做足文章,赋予游览本身的内容价值与生活意义,提升“大美青海”品牌美誉度,给游客留下深刻印象,确实不失为一种有效的发展攻略。

  延伸产业链条,撬动经济发展。在乡村振兴战略如火如荼推进的大背景下,乡村旅游已然是“潜力股”。休闲农业成为城市居民休闲、旅游和旅居的重要目的地,成为乡村产业的新亮点。我省大多数地区也要抓住机遇,做出区域性小规划。要把经济效益集中在一产三产,延伸产业链、拉长产业链、拓宽产业链,增强文化旅游产业的市场吸引力,让产业发挥最大效益,发挥旅游引领和带动作用,进而提升游客的平均消费,形成二度消费甚至是回头消费,竭力从做加法变成做乘法,让“网红”流量变现,对当地经济发展起到撬动作用。

  一寸方土一式风味,旅游承载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后疫情时代,我们要看到,出门旅游不再像往常那样方便,青海旅游亟需倾力倾情打造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和鲜明地域特色的休闲旅游度假区,更要深度发掘主题性、故事性、体验性、互动性强,具有吸引力和高品质的网红项目,为全省内外游客带来更多新体验,打造对内对外新名片,让青海不可多得的旅游资源焕发生机和荣光。

  未来已来,风向已变,我们要围绕“本土”资源、生态和文化,为“大美青海”魅力“点睛”,在新的消费场景下,让热爱青海的游客更懂青海的美,俘获他们的心,青海旅游品牌“长红”可期。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