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新时评

城市应成为诗意栖居的家园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宋熙曜    发布时间:2022-09-16 08:29    编辑:易 娜

  在人类历史的发展进程中,城市算得上是伟大的发明之一,它是我们的家园,是我们的庇护所。小时候,节假日去舅舅所在的城市是我最大的快乐,不仅可以乘坐火车,更喜欢那里高楼林立的繁华、绿荫满城的美景和璀璨灯火中的不夜城。后来上大学,从西宁去往别的城市,毕业后也到过大大小小几个城市。每个城市的风格不同,带给人的感受也不尽相同,这让我感悟到我们的生活方式是被城市改变的。

  慢节奏的城市生活简单而淳朴,漫步在绿荫遮蔽的小路上,感受着喧闹与幽静,那些老街古老而纯粹,偶遇一家面包房或咖啡店,香甜的气息令人驻足,归家的感觉便会悄然而生。而快节奏的城市,生活处处迸发着激情与活力,穿梭于大大小小的街道,用脚步丈量城市的脉络,记录街区的变化,共享城市空间里的鲜活和丰富,让人忙碌且快乐着。

  城市塑造着人的生活,人也希望城市变成自己想要的样子。无论哪种形态哪种方式,我们生活的城市都在保留、传承、发展之间构建着未来的面貌。或许,我们都有过想逃离城市去寻找诗和远方的念头,向往能呼吸到新鲜空气的大自然和轻松惬意的闲暇时光,希望在茶余饭后、上下班途中,拥有片刻与自然相处的时光,有一隅能感受小小幸福的休憩空间,释放快节奏的生活带来的疲惫和烦扰。

  其实城市与自然的边界无需刻意定义,诗意或许就存在于我们的日常之中。在城市里我们无法拥有大片的森林、草原、湖海,但目之所及,阳光、植物、溪流交织而成的城市自然生态,同样是一首动人的诗,一片绿地、一朵鲜花、一缕阳光足以温暖人心,让人们在忙碌之余享受别样的都市休闲乐趣。

  目睹过许多城市的繁华之后,回归生于斯长于斯的这座高原古城,蓦然发现,曾经向往的“公园里的城市”就在眼前的一草一木中。近年来西宁市着力构建“一城山水、百园千姿”的公园城市形态,以美景涵养城市的气质,开窗望绿、推门进园的生活已经成为老百姓最平凡的幸福,融休憩、健身、人文景观为一体的绿地公园、城市景观随处可见。我们不仅有了网红打卡地唐道637,有了浦宁之珠、大剧院、博物馆,我们的城市还在细微处做着改变,特色街角,见缝插绿,交接地带,留白增景,街心花园、艺术雕塑等让城市一步一景、步移景换。漫步其中,你会发现很多平日里视而不见的东西,都藏着可爱与温暖,让你乐在其中。

  其实,我们想要抵达的,不过是一个可以安放身心的家园。伴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我们发现,城市既需要现代化的高楼大厦,同样需要充满市井味道的小摊、小店和小巷,因为这些地方乡音缭绕,吆喝声、汽车声、说话声混杂在一起,充满了生活的烟火气。

  一座城市应该是充满生机的,它不仅仅是一个物质载体,也是人类文明、日常生活的载体。我们应让城市温暖起来,让城市与人产生更深层次的情感互动,为人们提供多元化生活方式,与此同时带来更具人文气质的生活环境,赋予城市更多的“家园感”,塑造人们对于城市的归属感,让我们的城市更有暖意,更加惬意,让诗意的栖居不再遥远。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