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人物故事

兄弟齐心守护“高原精灵”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吕锦武    发布时间:2022-09-17 07:37    编辑:易 娜

周增本和妻子扎西卓玛用奶瓶喂养小普氏原羚。受访者供图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金秋的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哈尔盖大草原天高云淡,水草丰美,一群群美丽的精灵轻盈地跳跃着,嬉戏着,犹如大自然舞台上灵动的舞者。

  9月9日,刚察县哈尔盖镇环仓秀麻村的环保志愿者周增本和索南才让站在哈尔盖草原上,通过望远镜看到一群普氏原羚奔跑、嬉戏的场景时,眼里满含热泪。因为他们兄弟俩是普氏原羚的守护人,今年已是他们精心守护的第7个年头了。“我们深爱这片草原,更深爱栖息在这片草原上的‘高原精灵’普氏原羚。”周增本说。

  周增本说,近年来,随着对普氏原羚保护力度的持续加大,牧民群众的保护意识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人自愿加入环保志愿者的行列。2016年,周增本和弟弟索南才让加入了环保志愿者,从事保护和救助普氏原羚的工作。

  7年来,周增本兄弟俩行程近万公里,巡护普氏原羚300多次。如今,他俩对哈尔盖大草原上的普氏原羚如数家珍,它们在什么地方觅食、什么时间饮水都一清二楚。

  周增本告诉记者,每次巡护发现被遗弃或受伤的小普氏原羚时,他都会将它们带回家里,每天早上起床后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先用大锅烧开水,将奶瓶煮透消毒,沥干水后,再将煮好的牛奶灌进奶瓶,悉心喂养小普氏原羚。

  2017年,周增本兄弟俩救助了4只刚出生就被遗弃的小普氏原羚,需要用鲜奶喂养,可是家里没有鲜奶。于是,他俩筹资4万多元购买了2头西门塔尔奶牛,为这些小普氏原羚解决了奶源供应问题。

  周增本说,刚开始,小普氏原羚吃不惯牛奶,蜷缩在毯子上一动不动,他和家人没有放弃,每天花费两三个小时将牛奶一滴滴喂给这4只小普氏原羚。慢慢地,小普氏原羚喜欢吃奶了,喂养起来也比以前轻松多了。随着时间的推移,小普氏原羚慢慢长大,开始在院子里活蹦乱跳,给他们一家人带来了不少欢乐……

  “每当将救助的小普氏原羚放归自然时,可爱的小普氏原羚总是追着车子跑,一家人有点割舍不下,可是没办法,大自然才是它们最好的归宿。”周增本说。

  每到入冬,草木枯萎,普氏原羚觅食成了难题,周增本兄弟俩驾驶装满草料的小货车深入普氏原羚密集区投放饲草料,拆包、投放,每到一处,两人做着同样的工作,一趟下来要花费一上午的时间。当看到普氏原羚津津有味地吃着投放的草料时,他们心里踏实多了,觉得多累都值得。

  自2016年以来,周增本和索南才让共救助普氏原羚50余只,包括17只哺乳期的小普氏原羚。7年来他们救助的普氏原羚成活率为100%,这一数据背后,是他俩无数个日夜的付出和守护。

  周增本和索南才让说,家人的支持,是他们坚守的动力。

  相关链接:2007年12月27日,刚察县哈尔盖地区建立了国家首个普氏原羚专属保护区——青海湖普氏原羚特护区。2009年9月,刚察县青海湖普氏原羚特护区保护站正式挂牌成立,该区域总面积161.8平方公里,区域内有稳定的7个普氏原羚种群,2017年7月14日,被授予“中国普氏原羚之乡”。特护区成立之初,刚察县境内普氏原羚数量只有300余只,如今普氏原羚数量达到2800余只。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