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文化娱乐 / 文化娱乐

浙江文化观察:国宝泰顺廊桥如何“延年益寿”?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19 09:02    编辑:孔令磊

  中新网温州9月18日电题:浙江文化观察:国宝泰顺廊桥如何“延年益寿”?

  记者王题题

  从家门口的大桥,到浙江温州泰顺的廊桥,季海波对国宝级廊桥薛宅桥称呼的变化,反映出了他对廊桥保护意识的转变,也成为众人对历史遗产保护意识增强的一个缩影。

  泰顺是“中国廊桥之乡”,泰顺域内现存古廊桥32座,其中15座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历经千年的泰顺廊桥,以其“河上架桥,桥上建廊,以廊护桥,桥廊一体”的古老独特桥梁样式,被誉为世界桥梁史上的“活化石”。

  季海波是温州博物馆副馆长,曾多次参与泰顺廊桥修葺工作。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泰顺人,他告诉记者,廊桥是后来才有的称呼。在他小时候,薛宅桥只是家边上的大桥,是他和小伙伴去玩耍、纳凉、躲雨的地方。他也是在参加工作后,逐渐增强了对薛宅桥等泰顺廊桥的保护意识。

  据悉,从二十世纪90年代到2016年8月,季海波的镜头曾无数次记录下各种距离、角度下的廊桥。只是他没想到的是,这些出于兴致拍下的照片,之后竟能派上用场。

  2016年中秋节,台风“莫兰蒂”来袭,溪流暴涨,薛宅桥、文重桥、文兴桥3座国宝级廊桥被洪水冲垮。那一刻,身为泰顺县非遗保护中心主任的季海波哭了。“也是在那个时候,大家对廊桥的保护意识井喷式增长。”季海波说。

  救桥如救人,一场万人寻找廊桥木构件的行动,在他的倡导下迅速展开。庆幸的是,在全民救桥的热潮中,灾后第10天,三座被毁廊桥90%以上的大中构件都奇迹般地找了回来。

  “当我看着打捞回来的构件,脑海中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词就是‘甄别、归位’,心想着要快点翻出多年拍摄过的纪实廊桥摄影作品,为修复与归位提供大量的详实的图片资料。”季海波看着廊桥的照片,一遍遍回忆当时的情景。

  廊桥修复工作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尽量恢复文物本体的肌理。有时为了契合照片中桥上的一块黑色石头,季海波和文物工作者们甚至会在一堆石头里仔细挑拣比对。

  “为了尽可能达到和照片上的桥台样子一致,薛宅桥的桥台返工了3次,文重桥返了5次,桥台修砌工人都被我‘气’走了几批。”季海波坦言。

  那一年,季海波每天都要往返于三座桥的施工现场,与施工队、传承人商量、核对各种各样的修桥细节。“一边甄别一边修复,桥台修复只花了3个月,而甄别却整整用了6个月。”季海波说。

  不仅是季海波和文物工作者们对廊桥的修复有苛求,廊桥周围的民众也是如此。

  “我们的村民对廊桥修复工作的帮助很大。”季海波说,在修复现场,廊桥周边的村民也会过来看看修复工作进展如何,看到哪个构件放不对了,也会积极指出并帮忙找到正确的构件。

  正是在这样日复一日的细节“苛求”中,2017年10月,泰顺三座国宝级廊桥重新屹立在溪水两畔。

  值得一提的是,泰顺廊桥成功修复的经验,也成为2021年全球文化遗产恢复和重建案例大会中唯一入选的中国案例。

  关于廊桥的保护,季海波说,实际上,浙江省内被列为文保单位的廊桥都建设了系统性的保护措施,包括视频监控、热敏感应器、消防灭火设备等,而且还是实时监控的,但凡监控视频发现异常或者感应器被触发,系统就会自动通知到工作人员,以及时做出反应。

  “但设备措施再完备,也离不开人防措施。”他说,“可能工作人员刚刚转身离开,火灾就发生了,比安装智能设备和密集巡查更为重要的,应该是文保意识的提高,要靠全社会的参与。”

  为了增强民众的文保意识,近年来,泰顺为廊桥立法,出台《温州市泰顺廊桥保护条例》,上线文化遗产监管平台,不仅护“桥”也护“艺”,条例还鼓励聘请传承人参与廊桥的修缮、迁移、重建。

  没有保护就没有文物。为温州通过立法等多措并举保护廊桥,让其“延年益寿”的做法点赞。(完)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