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生态

青海长江水系珍稀鱼类栖息环境逐年改善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赵俊杰    发布时间:2022-09-21 07:33    编辑:李娜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日前,由省农业农村厅牵头,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组织开展的长江青海段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水生生物资源本底调查取得重要成果,长江水系的长丝裂腹鱼、齐口裂腹鱼等珍稀鱼类得到全面保护,鱼类的完整性和物种栖息环境逐年改善。

  此项调查历时一年多,调查组成员深入沱沱河、楚玛尔河、通天河、玛可河等流域的长江青海段4个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以及保护区以外水域调查,范围涵盖5083公顷,通过历史资料汇总、现场捕捞和走访调研,收集野生鱼类标本、活体样本、DNA材料、河流底泥、水质样本、调查图片等,为保护区内外共二十多种受保护鱼类建立了物种名录,确定物种分布区,划定重点保护水域,为所收集的六百多份DNA样品建立了种质资源库。

  这是近30年来我省首次开展的长江青海段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鱼类多样性、遗传多样性、完整性指数等分析,填补了我省一些高原鱼类资源调查的空白,并初步形成了《长江青海段水生生物本底调查报告》《长江青海段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水生生物名录》等重要成果,建立了一部最新、最完整的长江源水生生物和水产种质资源数据资料档案。

  调查组经过对长江源区设置的24个监测点位和重点水域水生生物环境水质实施监测证实,长江源区青海段符合《渔业水质标准》和《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Ⅱ类,长江水系的长丝裂腹鱼、齐口裂腹鱼等珍稀鱼类得到全面保护,鱼类的完整性和物种的栖息环境逐年改善,表明我省长江流域水生生物保护及禁捕工作取得成效。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