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民生

省消协开展过度包装消费问卷调查
超五成消费者认为商品过度包装现象常见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彭娜    发布时间:2022-09-21 07:38    编辑:李娜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你了解商品包装国家标准吗?你会自觉抵制过度包装吗?近日,青海省消费者协会开展过度包装消费问卷调查。调查显示,大部分消费者能正确理性认知商品包装,抵制过度包装,但部分行业商品包装需进一步规范。

  近年来,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等现象频发,既与绿色发展背道而驰,又浪费资源,造成环境污染,增加消费者负担。为进一步宣传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省消协采取线上答题方式,重点围绕消费者对过度包装的看法、对相关国家标准的了解程度、如何处理包装材料等方面开展问卷调查,累计回收有效调查问卷1.6万余份。

  调查结果表明,超过五成的消费者认为商品过度包装现象常见,特别是礼盒装月饼、茶叶、化妆品;13.9%的消费者认为商品包装对选购商品影响很大,包装好,质量也不会差,会考虑购买。62.7%的消费者表示坚决抵制过度包装;24.9%的消费者认为过度包装在某些情况中可以接受,如礼品包装;12.4%的消费者认为过度包装是市场需要,能体现品牌特色。9.9%的消费者很清楚强制性国家标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的相关规定,57.2%的消费者知晓但不熟悉具体内容。对于新规定中关于包装层数的规定,54.4%的消费者了解,说明新规定的知晓度还有待提高。

  包装材料的处理方面,大部分消费者选择直接扔掉,26%的消费者会想办法回收利用,但因为包装中消耗的纸张、胶带、塑料泡沫等材料很难再次利用,且包装盒体积过大,易造成家庭空间浪费。

  省消协将持续加大监督力度,引导经营者加强自治自律,引导消费者树立绿色消费理念,增强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自觉,共同参与抵制过度包装的绿色消费实践活动。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