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图说青海

青海:多元驱动质量“变革”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谭梅    发布时间:2022-09-22 09:28    编辑:冯丽娟

青海五三六九生态牧业科技有限公司标准化生产车间。摄影:李文君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9月,正值第45个全国“质量月”之际,第五届青海省质量奖评选出的组织名单出炉。青海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西宁供电公司、青海五三六九生态牧业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青海有限公司格尔木分公司、圣源地毯集团有限公司、互助县土族纳顿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6家组织获得第五届青海省质量奖。另外还有6家组织、2个班组、2名个人获提名奖。

  每两年评选一次的青海省质量奖,是青海省政府在质量强省建设领域的最高奖项。自2014年设立该奖项至今,已有17家组织获奖。

  质量奖的评选和获奖,一定程度上折射出青海重视质量意识和提高质量水平的发展历程。从制造业到服务业,从农牧业到医疗行业……在“质量强省”旗帜引领下,全省上下创新工作理念、坚强品牌塑造,硕果累累,活力无限,为全面落实“品质青海”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阔步前进。

圣源地毯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操作高速织机编织藏毯。(图片由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提供)

  质量建设

  是企业发展的“生命源”

  青海五三六九生态牧业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一家青海打造绿色有机家畜产品输出地的有力支撑企业,是中国西部地区唯一一家从事高端牦牛肉开发的综合性企业,形成了“三全四过程五系统”的质量管理模式。企业立足于有效利用当地地理生长环境优势,深耕牦牛产业,打造国内牦牛产业集群,合理布局,快速反应,建成新经济下的牦牛产业示范园和大数据中心,为青海省树立产业“标签”,在青海省牦牛产业产品标准化绿色化生产、优质化特色化输出上做出突出贡献。

  “质量建设助推加速发展,我们持之以恒地以一流质量、一流产品,打造一流品牌,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市场,创造了更加丰厚的经济社会效益。”第五届青海省质量奖获奖企业青海五三六九生态牧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陆爱珍这样表示。

  互助土族自治县土族纳顿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以土族民俗文化为特色的集休闲度假、非物质文化遗产青稞酩馏酒酿造技艺展示及体验、特色餐饮、精品民宿、会议接待、人才培训、婚庆策划、演艺、特色步行街、民间工艺品及土特产开发制作销售等为一体的服务业企业,形成了“基于打造纳顿精品文旅,以传承·人本·品质·共享为一体”的质量管理模式。是青海土族民俗及乡村旅游集散地及文化旅游目的地之一。

  据土族纳顿文化旅游公司董事长师冬花介绍,依托互助县深厚的土族民俗文化旅游资源,结合我省建设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的目标,立足当地丰富的农畜产品及手工艺品优势,公司建成全省土族特色文化传承发展和质量产业开发的示范基地、青海省特色文化旅游重点接待单位、全国乡村旅游模范户、文化产业重点扶持企业,也是国家5A级互助土族故土园旅游景区核心景点之一。

  质量就是生命。越来越多的企业以对产品质量始终如一的高标准高追求当作强品牌、树形象的法宝。

  抓实企业质量建设,政府及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也是不遗余力。2021年,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着力加强标准、计量、认证认可等体系和能力建设,持续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建立全省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线上咨询服务平台,探索通过“微信+客服”的形式,提供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技术服务,满足企业高质量发展需求。

  有数据显示,2021年我省批准发布130项地方标准,推进实施国家级标准化试点7项,省级标准化试点8项,完成102项地方标准复审。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450家企业上报1600余项执行标准。持续开展管理体系认证工作,全年新增管理体系认证获证企业68家,新增证书157张,较2020年增长16.36%。

获第五届青海省质量奖提名奖的青海塞奇食品有限公司面包生产车间。(图片由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提供)

  质量先行

  驱动“质量强省”内生动力

  近年来,青海始终将“质量强省”作为经济工作重要抓手,成立了省质量强省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各市州及县市区均成立质量强市(州)、质量强县(市区)领导小组。全省上下联动,围绕标准化、计量化、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创新等重点工作,广大企业积极参与,建立起“多元共治”的高质量发展格局。

  据《2021年青海省质量状况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3016.4亿元;农产品总体监测合格率达96%,我省自产种植业产品、畜禽产品、水产品例行监测合格率分别为98.7%、99%和100%;重点工业产品生产领域产品抽查合格率为91.32%,流通领域的产品抽查合格率为90.84%;建筑工程一次交验合格率97.79%;水利工程、通信工程一次交验合格率均为100%;高速公路、干线公路抽检指标总体合格率分别为97.14%、98.74%;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47.8亿元,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31.3亿元。环境质量总体向好,地表水整体水质优良,全省50个县级及以上城市(镇)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状况保持稳定,全省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5.6%,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2.88。

  2021年,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试验中心白鹤滩试验班组荣获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是我省组织第三次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这也表明我省一线班组在树立质量标杆、弘扬高原工匠精神、创新质量管理方法、传播先进质量理念方面有了新的提升。据统计,2021年,我省工业领域组织实施了技术创新项目300余项,取得各类科技成果161项,累计授权各类专利76件,制订各级各类标准49项,培育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3家,累计形成各类知识产权390余项,有力地提升了企业创新主体的驱动作用。

  为鼓励和吸引我省一线员工踊跃参加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今年,省市场监管局会同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总工会、省妇联等部门举办以“强能力、激活力、聚合力、提效能”为主题的青海省第44次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成果交流发布会。此次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共申报课题363个,通过材料评审,评选出了114个课题进行现场交流发布展示,经评审并合议,最终评选出一等成果35个、二等成果78个、三等成果130个、优秀成果113个。并专门设立了“最佳活力奖、最佳新人奖、最佳组合奖、最佳实践奖、最佳创意奖(创新型)”等5个鼓励奖项,有效激发了各行业各领域应用质量方法参与现场改进的积极性。

  转变经营理念,改进管理方法,推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青海质量强省战略的实施引导企业向质量、向管理、向服务迈进更大一步,经营质量产生根本性的突破,产业转型升级,产品附加值不断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不断增强,对加快全省建设全面小康、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意义重大。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