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图说青海

【喜迎二十大】铺展新“丰”景 喜迎二十大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陈俊 巨克梅 互组    发布时间:2022-09-22 09:28    编辑:冯丽娟

“北山洋芋”喜获丰收。摄影:巨克梅 互组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9月19日,盛产“北山洋芋”的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蔡家堡乡,机器“掠”过田垄,翻起的土壤里露出一颗颗饱满新鲜的马铃薯(俗称洋芋、土豆),三五农人跟在机器后,麻利地将它们装进编织袋,采挖、搬运、装车,各环节井然有序,一气呵成。

  今年以来,互助县掀起撂荒地整治、复耕生产热潮,蔡家堡乡积极创新探索撂荒地整治“一三五七”法,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跟进抓、包片领导盯紧抓、“两委”干部具体抓、村社网格员狠劲抓的五级联动格局,整治185个图斑1280.36亩(85.4公顷),曾经荒草遍地的“土沟沟”摇身一变成为农民增收的“金窝窝”。

  采挖这天,种植大户刘连彬走在自家的薯地里,看着一个个外观饱满、个头匀称的马铃薯从地里翻刨出来,他喜上眉梢。

  “今年乡上建立了‘支部+合作社’‘大户+散户’‘连片+分散’模式,我的撂荒地有近5万块的收入,感谢党的好政策啊!”撂荒地喜变致富田,像刘连彬这样的老百姓还有很多。

  产业旺、生活美,一枚枚个大光滑、色泽鲜亮的马铃薯争先恐后“破土成金”,为这片土地带来丰收的喜悦。

  政策惠民,产业富民,依托特色马铃薯种植,刘李山村村民李长林创新打造“河湟洋芋”宴,打破了青海品鉴“羊系列、猪系列”固有思维。

  “不同品种的洋芋,也有着各自不同的‘个性’,或硬朗、或疏阔、或温柔、或内敛,熟悉它们的‘个性’,再加上我对美食的理解,就能做出一桌子别具特色的洋芋宴。”李长林介绍道。

  通过烩、烤、煎、炒、炸等多种烹饪手法,品种各异的新鲜洋芋在李长林的手里便变成了一桌子色香味形兼具的特色“河湟洋芋”宴,人们在79个洋芋菜品里真切地品味温暖,于平凡中品尝美味。

  一块块撂荒地重获“新生”,一片片金色土地焕发活力,一颗颗马铃薯变为美食。

  视觉与味觉完美邂逅、洋芋和美食激情碰撞,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

  蔡家堡乡党委书记吉玉锋介绍说:“在二十大召开之际,全乡党员干部群众以‘大丰收’喜迎盛会。”

  据了解,在喜迎二十大的美好日子里,蔡家堡乡党委、政府将继续按照“春夏有花、秋冬有果、四季有景、群众受益”的发展格局,积极扶持打造“北山洋芋”品牌,大力推广马铃薯全膜覆盖栽培技术和“河湟洋芋”宴产业发展,真正让“洋芋蛋”变成农民致富路上的“金蛋蛋”。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