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文化

河湟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设立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吴梦婷    发布时间:2022-09-26 08:21    编辑:马燕燕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记者近日从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根据《青海省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管理办法》规定,省文化和旅游厅批复同意在海东市设立河湟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这是继土族文化(互助)、德都蒙古族文化(海西)、循化撒拉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之后,我省新设立的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

  文化生态保护区是指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核心,对历史文化积淀丰厚、存续状态良好,具有重要价值和鲜明特色的文化形态整体性保护的特定区域。

  河湟文化是黄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海东市深入挖掘河湟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在总结借鉴土族文化(互助)、循化撒拉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出台《海东市河湟文化保护条例》,建成河湟文化博物馆,举办河湟文化艺术节等系列特色品牌活动,为推动黄河流域非遗整体性保护、传承发展提供了基础。设立省级河湟文化(海东)生态保护实验区对推动我省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整体性保护,增强文化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打造“河湟文化”品牌,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河湟文化(海东)生态保护实验区设立后,我省将按照《青海省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建立健全常态化工作机制,科学编制保护规划和实施方案,推进河湟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省建成热贡文化生态保护区、藏族文化(玉树)、格萨尔文化(果洛)生态保护实验区等一批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海西德都蒙古族、互助土族、循化撒拉族等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传承体系更加完善,区域性整体保护更加有效。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