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聚焦青海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我们的十年】
火烧沟之变:昔时垃圾沟 今日生态谷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季蓉    发布时间:2022-09-27 08:00    编辑:马燕燕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提起火烧沟,很多西宁人会想到海湖新区白沙滩公园。其实,这只是火烧沟流域最末端的景观带,真正的火烧沟在西宁市西南方海湖新区南侧,那里有一条被称为火烧沟的沟壑。”近日,62岁的陈永年与朋友来到火烧沟生态公园体验骑行乐趣,说起火烧沟,他有很多话要说,“我小时候,火烧沟几乎看不到什么植被,更别提鸟儿了。现在不一样了,一切都变了”。

航拍火烧沟新貌丁香山谷区。摄影:张海东

  尴尬

  火烧沟成“垃圾沟”

  火烧沟原名“鸳鸯沟”。在火烧沟上游5公里处的火西村出生长大的村民张启发说,听村里老人说,原来的河沟两岸对称的山峦,像是相互守望的两只鸳鸯,“鸳鸯沟”因此得名。后来因为两岸树木被烧,“鸳鸯沟”变成了“火烧沟”。

  “两岸乱搭乱建,各类金属加工厂、混凝土搅拌站、养鸡场都往沟里排污。”火西村村民郑明南说,那时候,常有亲戚跟他开玩笑说,火烧沟真奇怪,山上四季都开“花”。其实那些“花”是被风刮上去的各色塑料袋。

  受到恶劣自然条件和过度人工干预影响,火烧沟区域水土流失、植被衰退、面源污染,区域景观遭受严重破坏。同时,火烧沟还成了很多人口中的垃圾沟,因为这里设有建筑垃圾填埋场及多处垃圾堆放点。此外,火烧沟沟道西侧,还建有47家小散乱企业,以建材、仓储、小型加工厂为主。

火烧沟成“垃圾”沟。西宁市城西区火烧沟生态修复综合治理指挥部办公室供图

  求变

  一廊两带三核

  为了恢复火烧沟环境,当初在海湖新区规划建设中,西宁市将火烧沟治理放在了生态城区建设的首位。

  据当时海湖新区管委会工作人员介绍,火烧沟治理工程分为下部排洪暗涵和上部景观建设两部分,其中,火烧沟景观工程西起文轩路,北至海晏路,全长约2600米,宽度在50米到250米之间,设计范围约30万平方米,是海湖新区重要的开发空间和绿地系统,也是海湖新区“两轴两带”系统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集游览休闲、娱乐健身、生态治理为一体。

  2009年9月,白沙滩公园全面建成开放。以白沙滩公园为界,火烧沟的水流在下游不远处顺东北方向汇入湟水,其中上游沿西南方向贯穿整个海湖新区。因此,火烧沟流域的生态环境在山水海湖的生态系统中举足轻重。

  2016年4月,经过西宁市委市政府批准,城西区启动火烧沟生态修复综合治理项目。项目投资12.4亿元,除先期将火烧沟部分区域改造成白沙滩公园外,还规划将这条长5.5公里,面积585公顷的垃圾沟,改造成青藏高原上面积最大的郊野公园之一。

  火烧沟生态综合治理,不仅需要进行生态治理和修复,还要花大气力开展城市修补;实施生态修复,就需要全面绿化,不仅需要清理掉一堆堆垃圾,还要彻底更换掉垃圾土层,换来优质土壤,为后期绿化创造条件;不仅要解决多年遗留下来的小散乱企业多的问题,还要结合整治,确定沟道区域内的村社发展方向。

  同时,规划结合产业布置、生态修复、乡村改造等,提出了“一廊两带三核”的空间结构理念,定位“夏都生态景区”,力争通过8年左右的时间,将火烧沟建设成为西宁市民休闲游赏的后花园、西宁夏都品牌生态旅游目的地。

水鸭栖息。图片除署名外均由西海全媒体记者邓建青摄

  蝶变

  绿色画卷徐徐开

  曾参与项目规划实施的中铁一院项目设计师刘玉清介绍,过去火烧沟原有地表被各类垃圾覆盖,土壤污染严重,风沙四起。“现在风沙和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治理,绿化区域不时有野兔出没,说明火烧沟生态系统已进入自我修复中。”刘玉清说。

  统计显示,启动火烧沟生态修复综合治理项目至今,已完成沟内3块国有土地的征收、3个村集体土地的流转和16.4万平方米建筑物的拆除工作;完成了80万立方米垃圾清运、80万立方米整地换土和10万立方米堰塞湖整治任务;实施了绿化面积为118.54公顷的景观绿化工程,绿化率由最初的10%提升到现在的70%;完成了5.5公里的绿化灌溉管网建设工程;完成了1.5公里的火烧沟沟口人工湿地净化工程。

  经过5年的综合治理,火烧沟“一廊两带三核”结构已初具规模。在一条东西横跨的“绿带”牵引下,一幅绿色画卷徐徐展开……走进火烧沟生态公园,眼前尽是鸟语花香、碧波荡漾,如同城市“后花园”一般带给人们满满的舒适与惬意。

火烧沟白沙滩公园秋色绝美。

  新颜

  三季有花四季有绿

  9月22日,记者在火烧沟生态公园看到,疏林草地区,绿道周围的白桦、国槐、新疆杨、独杆紫丁香等大小乔木、花草已栽植完毕。彩林廊道区种植的植物,以绿色乔木为主,还搭配种植了金枝槐、金叶榆、金丝柳、紫叶稠李、金叶复叶槭等彩叶植物。

  作为火烧沟“一廊两带三核”景观结构最大的特色,丁香山谷区实现了三季有花、四季有绿的场景。在面积14万余平方米的丁香山谷区,暴马丁香、独杆紫丁香、金叶丁香、匈牙利丁香等31种丁香树也已种植完毕。“每年5月中旬开始,这里的丁香花慢慢开放,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赏花。”火烧沟生态修复项目工程师魏通说。

  站在丁香广场观景台遥看火烧沟东面,可以看到丁香山谷区对面种植了六七千棵山桃的桃花谷区和种植了青海云杉、油松、白桦等大小乔木的松涛林海区。

  果香鸟语区是位于火烧沟最南边的一个区域。这里种植了许多青海地区特色结果树木。“每年八月、九月,其他区域的花都差不多开完了,果香鸟语区内的果树也都结果子了。”魏通说他会和同事到这里品尝水果。

  “治理后的火烧沟重筑了城区的生态环境,形成了完整的绿地系统,海湖新区的城市功能更加完备,城市品位也随之得到提升。”魏通看着眼前蝶变的火烧沟说。环境变好了,人们自然也就来了。现在每到节假日,这里都会有很多市民休闲锻炼,享受自然之美。

  【延伸阅读】西宁人均一座“小公园”

  “以前公园西多东少,现在星罗棋布,出门抬脚就到。”家住在西宁市五一路的市民李女士感慨,一座座公园建成开放,让市民们转角遇见公园。

  作为省会城市,西宁土地资源紧缺,但一座座公园还是不断建成开放,这源自西宁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截至2021年,西宁市已建成124个公园游园、街头绿地,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增加到13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40.5%。

  如今,西宁市正从“有公园的城市”向“公园中的城市”转变,整座城市不断迸发出蓬勃生机。全力推进城乡绿化建设工作,高水平建设公园城市,打造高原“绿谷”,着力构建“一城山水、百园千姿”的公园城市形态,西宁正阔步向前。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