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新闻

青海 | 泽珍达日杰:以军人之姿 履党员之责 行济世之事
——记“最美退役军人”泽珍达日杰

来源:青海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7 17:32    编辑:许娜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记者 杨红霞 报道)因为家乡缺医少药,他立志成为医生,9岁走上求医道路。

  因为祖国召唤,他毅然参军入伍,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

  因为家乡需要,他退伍回到家乡,送医问诊,开办学校……

  不论在求学路上、身处部队,还是退伍回乡,他都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认认真真站好每班岗,勤勤恳恳做好手中事,不辜负每一程。

  部队是成长的摇篮

  1962年9月出生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江千乡一个牧户家庭的泽珍达日杰,因为从小目睹家乡缺医少药,立志成为一名救死扶伤、造福家乡的医生,自9岁起他就开始拜当地的老藏医为师,学习藏语文和藏医药学,开启了漫长的学医之路。

  19岁时他响应号召应征入伍,成为高原上的一名新兵战士,因为有藏医药基础,他成为了部队里的一名卫生员。

服役期间的泽珍达日杰

  服役期间,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对西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泽珍达日杰不放过任何一次学习的机会,在部队延续着自己的学医之路。

  部队,也给了泽珍达日杰更多学习的机会、成长的空间。4年的军营生活,不仅把他锤炼成了一名优秀的军人,也在严明的部队纪律中,更加懂得“为人民服务”几个字的分量。他说:“部队是我生命里的一捧水,它浸润了我、造就了我。”

  在部队时,他和战友就会经常到驻地附近的百姓家帮忙,老乡的一句谢谢让他倍感温暖。从那时起,他的心里就埋下一定要为家乡做点什么的种子。

  家乡是不变的初心

  1981年,在退伍和继续留队的两难选择中,想到家乡艰苦的求医环境,哪怕不忍脱下身上的橄榄绿、不愿离开朝夕相伴的战友,他还是决定退伍回到家乡,想为乡亲们的健康出一份自己的力。

  1984年,他如愿成为果洛州卫生防疫站的工作人员,开始了他风雨无阻的送医问诊之路。

  在卫生防疫站工作期间,只要有病人问诊,他就随时出诊,无论白天黑夜,风雨无阻。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手机的普及,牧区与外界的联系更加方便,泽珍达日杰出诊也越发频繁。“我从不关手机,只要有人打电话,骑上摩托车就走,从来不管什么冰天雪地、刮风下雨。”泽珍达日杰用不太流利的汉语说。

  作为一名医生,他觉得治病救人就是天职。牧区路不好走,牧户又常常分散而居,一次出诊十几里的路程对他来说是家常便饭。这样的路,他一走就是15年。当初的那粒种子,在家乡的厚土里汲取养分,生根发芽。

泽珍达日杰给病人看诊中

  也是在这个过程中,泽珍达日杰逐渐接触到一些藏医药的民间药方,并且对藏医药学有了更加浓厚的兴趣。

  “因为从小学的就是藏医,加上下乡过程中发现很多当地人更加偏向信任藏医,于是就产生了想在藏医药学方面深造的想法。”1994年,泽珍达日杰考入了如今的西藏藏医药大学。

  常年的行医经历,让泽珍达日杰擅长藏医药学,在内科和儿科的诊疗及保健方面有独到之处。经过4年系统的学习,他将所学和行医过程中的实际病例相结合,熟练运用藏西医结合治疗高原常见病,对高原传染性疾病有较深的研究,能采取行之有效的预防和治疗措施,有效抑制各种高原传染性疾病的扩散,并达到很高的治愈率。

  同时他刻苦钻研业务,在藏医对传染病的分类研究、藏医治疗乙型肝炎、风湿类疾病等方面成绩显著,获得了国内外众多专家的肯定;先后在省级以上刊物及各种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30余篇,并多次获奖;收集民间验方、秘方一千余篇,为藏医药学的传承做出了较大贡献。

  学校是理想的坚持

  随着自己阅历不断丰富、学习不断深入,泽珍达日杰认识到自己的力量总归是有限的,想要彻底改变家乡的医疗条件,人才是关键。

  于是在2002年8月,泽珍达日杰辞掉卫生防疫站稳定的工作,拿出家中仅有的12万元积蓄创办了果洛州首家民办藏医专科学校。他说:“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创办学校可以培养更多的人才为祖国服务。”

  学校以农牧区贫困、孤残家庭子女为招收对象,以传承藏医药学为己任,以“传统技艺、帮扶脱贫、实现自立、贡献社会”为目的。为了让更多的人来学校学习,泽珍达日杰坚持福利办学,所有的开支均由学校承担。

  为了办学筹集资金,他与妻子卖房子、贷款,哪怕在学校最困难的时候需要靠搭帐篷办学,他也没想过要停办。他说是军人乐于奉献的精神、共产党员的身份让他能坚持办学,妻子的支持让他充满力量。

泽珍达日杰给学生教授临床知识

  学校办学至今,已为1600余名来自全省及西藏、甘肃、四川、云南等地区的汉族、藏族、土族、蒙古族贫困孤残青少年提供了免费就学的机会,已培养出中职藏医药学专业技术人员950余人;学校免费举办各类短期培训班9期,培训基层医疗卫生人员4000多人次,学员们也通过各种形式走上了就业岗位。

  泽珍达日杰和他的学校在培养大批专业医(药)师人才,解决农牧区缺医少药的现状,促进本地区医疗卫生及民族教育事业的发展,解决当地就业和脱贫攻坚等工作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而他感念这都是部队的培养和人民的需求。

泽珍达日杰带领全体师生赴班玛县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他用自己的行动深刻诠释了军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作风,也用自己不变的初心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也正是军人的担当和不变的初心,让他愿意将毕生的精力献给基层医疗卫生教育事业,为培养藏医学人才兢兢业业、公而忘私,为祖国的中藏医药事业传承作出自己的贡献。(图片由青海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提供)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