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新闻

“青海这十年”市场监管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来源:青海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8 08:35    编辑:王海莲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记者 崔永焘 报道) 9月27日,青海省政府新闻办举行“青海这十年”市场监管专场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改革完善市场监管体制,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动实施公平竞争政策,着力防范产品质量安全风险,不断强化消费维权,积极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全面夯实监管基础,市场监管改革创新取得显著成效有关情况。

  2018年省市场监管局机构改革以来,持续推进干部队伍从“物理”整合向“化学”融合转变,理顺生产、流通、消费的市场监管链条,形成了全流程的新型市场监管体系,智慧监管、综合执法优势逐步凸显,构建了“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格局,全省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向现代化持续迈进。

  十年来,全省深入推进市场监管领域“放管服”改革,厚植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土壤,为稳住宏观经济基本盘提供了有力支撑。全省推动注册资本实缴制改为认缴制,推进住所登记、名称登记、注销登记等改革,制定出台关于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市场主体发展壮大的若干措施、市场主体歇业备案管理办法、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若干措施等一系列助企纾困措施;推进“证照分离”改革,降低市场“准营”门槛,从“先照后证”到“照后减证”,从准入改革到准营改革,企业开办时间从20多天压缩到3个工作日以内,新开办企业全程网办率达95%以上,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办理“零见面”成为现实,全省市场主体持续发展壮大,为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截至8月底,全省市场主体总量达54.73万户,是商事制度改革前的2.77倍、比2012年末增加近38万户,年均增长13.57%。

  十年来,全省持续加大监管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规范健康发展营造了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竞争环境。针对公用事业、交通运输、保险、招投标等行业和领域,开展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执法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全省先后开展价格监管“净域”行动、民生领域“铁拳”行动、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整治、“大美青海·放心消费”创建等行动,近三年受理投诉举报6.57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达5908万元,消除了行业乱象,维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重拳打击疫情期间防疫物资哄抬价格、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加强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监测和监管,畅通消费者投诉举报渠道,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的“关键小事”,近三年查处价格违法案件上千起,责令清退违法所得2.2亿元,降低企业经营成本超10亿元。

  十年来,我省市场监管部门聚焦风险隐患易发频发的重点产品、重点领域、重点企业,把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作为民心工程、兜底工作统筹推进,推动市场监管领域安全形势不断稳定向好。全省市场领域连续多年未发生系统性、区域性安全事件,民生安全底线更加牢固。

  十年来,我省市场监管部门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全面加强宏观质量管理,“四地”建设的质量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全省产品、工程、环境、服务质量水平全面提升,重点产品监督抽查合格率稳定在90%以上。

  十年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把以人民为中心、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市场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顺应市场发展趋势,创新丰富监管工具,优化监管资源配置,不断丰富完善为民、便民、利民监管措施,常态长效市场监管机制逐步构建。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