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新时评

让“种子”企业茁壮成长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宋翠茹    发布时间:2022-09-28 08:49    编辑:童洋

  惟进取也故日新。

  创新引领发展,创业成就未来。新的时代呼唤敢于突破的创新者,需要担当有为的创客和创业团队。然而,在创业初期,他们需要创业空间,需要一个“看得见、摸得着”,有集聚效应,有服务实力的创业孵化器,借“窝”孵化,有“窝”孵化。青海科创中心正是这样一个可以让企业“拎包入住”的众创空间和孵化器。

  “小溪小塘养小鱼,大江大河养大鱼,给企业一片水洼,其生存也会成问题,给它一片海洋,就可能有创造奇迹的那一天。”在采访青海科创中心时,很多企业负责人都表示,这里不仅给创业者创造了一流的办公环境,而且还带来了更多有价值的增值服务。而记者最大的感受也是:在孵企业“量质齐升”。

  青海科创中心秉承“放水养鱼”的理念,以放为方式,以养为目的,尽可能多地降低企业在创业初期的运营成本,让其更专注于业务的发展和技术的研发,其实质是在落实相关政策措施的同时,为企业发展提供宽松的环境,提供便捷、优质的服务,使一切有利于企业生产力发展的力量源泉奔涌而出,让企业如鱼得水。

  而放水养鱼,更重要的是养好鱼的方式方法,就要把“水”精准放到位,确保各项服务和措施直达企业、直接惠及市场主体,为企业发展注入信心和动力,激活鱼的动力,让其有精气神。借八方之力,发挥孵化器的集聚效应,2022年,青海科创中心连续举办三期创业家沙龙活动,为企业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围绕如何进行资源对接、共促发展等话题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这也为持续做好、做实、做精孵化服务工作走稳了第一步。而后,孵化器依托运营单位的科技服务资源优势,多年来在夯实双创服务的基础上,大力构建青海省创新创业综合服务平台、科技孵化在线平台、科技金融平台等服务平台体系,打造形成了全省创业资源要素的集散地和双创生态圈。

  企业是培育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特别是具有高科技、高成长、高价值特点的企业,则是引领地区创新能力、创新活力和创新生态的重要因素。在青海科创中心看来,在孵企业和创客尽管是稚嫩的幼苗,但只要有创新意识,就是他们的“种子”企业。他们坚信,未来,其中的佼佼者定当成为市场瞩目的主角。

  企业兴则经济兴,企业强则经济强。欣慰的是,青海拥有以青海科创中心为代表的良好创新创业生态,可以持续催生、集聚最好的创新创业资源。事实上,青海科创中心也已成为青海创新生态体系的关键一环,“技术风向标”“行业风向标”和“创新风向标”的功能日益凸显,具备了全省创新资源的配置能力,是全省集聚科技资源、服务和人才的“蓄水池”,也是青海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创新之都的重要依托。为培育壮大一批专注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高、成长性好的优质“种子”企业,青海科创中心切实增强工作主动性,明确专人加强跟踪服务,帮助企业用好各项涉企优惠政策;帮助指导企业加强内部管理,鼓励其加大研发投入,积极开展技改扩能,切实提升核心竞争力;及时发现和解决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具体问题。

  如今,走进青海科创中心,一家家企业入驻,干净整洁的办公环境,让人眼前一亮,一切都是井井有条,让这里充满生机活力。

  时代在变,企业需要勇于创新突破的勇气和决心,但一个民营企业的创新过程往往是艰难的、漫长的,难免失败、付出代价。因此,我们深感,答好一张创新创业长卷,需要举社会各界之力,需要全面释放优质孵化器的平台效应,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全省各孵化器中大放异彩,让越来越多的创新梦想“开花”,让越来越多的创新资源牵手共进,多方奔赴,必将为青海带来越来越多的惊喜。

  让创新之风劲吹青海大地,这样的青海,值得憧憬和期待!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